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确保全省受灾学生秋季同步开学

发表时间:2021-08-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学校灾后恢复重建如何安排?省管企业围绕灾后重建做了哪些工作?科技特派员怎样助力灾后农业恢复生产?饮用水安全是否有保障?医疗废弃物处置情况如何?

  8月1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回应公众关切。

  确保受灾学生秋季同步开学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介绍,全省有7010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42.05亿元。

  荥阳市、林州市、卫辉市、汤阴县、淇县、浚县、济源示范区的21所中小学校受损极其严重,秋季学期不具备正常开学条件,涉及在校生1.68万人、教职工1116人。各校将在当地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积极通过维修改造、师生分流、租赁校舍等方式安置师生,确保所有受灾学生秋季学期与其他学校学生同步开学。

  “一统三分”推进学校灾后重建 

  陈垠亭介绍,学校灾后重建坚持“一统三分”原则,即“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分步实施”,根据学校受灾情况及恢复教育教学秩序需要,分轻重缓急,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解决好受灾损毁校舍的修缮、加固、重建、新建问题。

  目前受灾的各级各类学校,正在围绕三个方面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受损情况核实,8月20日前完成受灾学校校舍的安全鉴定工作;二是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校舍设施恢复重建,一般受损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力争9月1日前能够投入使用,需要加固的校舍力争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任务,需要重建的校舍或校园,将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学校基本建设规划的编制实施相结合,统筹做好恢复重建工作;三是抢修高校基础设施和设备,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基本正常。

  省管企业自身重建助力地方重建两不误 

  省政府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孟连介绍,灾情发生后,省政府国资委提出“三个确保”工作目标,即确保8月底前全面复工复产,确保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截至8月15日,37户省管企业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生产运行。

  在做好自身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省管企业全力支持地方灾后重建。截至目前,省管企业出动救援人员11.6万人次,投入资金2.2亿元,累计捐款1.32亿元,捐赠社会物资折合金额857万元。

  科技服务力争“三覆盖”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夏培臣介绍,我省科技部门引导动员全省5100多名科技特派员“当好救火队,做好智囊团”,千方百计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扩大服务覆盖面,力争做到“三覆盖”,即有科技需求的受灾区全覆盖,受灾县、乡主导产业科技需求全覆盖,受灾脱贫村、脱贫户的技术需求全覆盖;二是加大激励力度,对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取得明显效果的科技特派员,在优先予以续聘、评选优秀科技特派员、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三是统筹资源支持,发挥省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取得的科技成果,县(市)创新引导计划等各类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以及星创天地、农业科技园区等平台载体综合服务优势,在灾后重建中发挥科技力量。

  107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整体稳定 

  怎样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南水北调水质安全和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底线?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介绍,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建立应急机制,组织多个工作组赴郑州、新乡、鹤壁等地调研指导水质监测、城乡污水处理等工作。在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恢复重建的同时,重点做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的重建工作。此外,指导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围绕南水北调水质安全、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做好水质监测站点建设修复和运营维护。监测结果显示,全省107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整体保持稳定。

  目前,全省共有31家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单位,各类医疗废弃物均能做到日产日清。定点医院医疗污水外排水质100%达标。(记者史晓琪冯军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