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洛阳:雷锋精神代代传 志愿之花处处开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河南文明网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动情地谈到雷锋精神,号召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已远远超出个人称谓,也远远超出他所生活的时代。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本色,内涵丰富、意蕴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心灵旗帜。

  近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洛阳市党员志愿者、“银发”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一线,他们深入高速路口、乡村路口、社区门口、公交站亭等场所,以实际行动弘扬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在老城区金业路雷锋广场,近年来,河洛人在这里开展各种各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对雷锋最好的纪念,也是赋予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的生动实践。

  历经岁月,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河洛人,涌现出越来越多雷锋精神传承者。

  几十年如一日看守煤堆的女工赵春娥,她每天猫着腰用手把漏在石缝里的煤抠出来,十个手指经常磨得鲜血淋漓。她助人为乐,是出了名的“活雷锋”。在患癌症期间,她仍坚持为五保户、军烈属老人送煤送粮、打扫卫生、操劳家务,被誉为“党的好女儿”。

  爱心的哥娄建党联合40多名的哥的姐,组建了“娄建党雷锋车队”。他们通过媒体公布联系方式,24小时随叫随到。怕赶不上火车的、需要接站的、要到医院就医的……接到求助,他们用善举温暖他人,奉献爱心,传递温情。

  涧西区武汉路社区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成立“红色萤火虫”党员、“快乐大妈”调解、张超伟救援等7支志愿服务队,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蓬勃开展。

  …………

  从一个闪光的善念到一段坚持的善举,从民间力量到专业团队……河洛大地涌现出太多学雷锋典型,他们把志愿服务做出了“专业范儿”。

  传递温暖、传递爱的社工郭晓利,把“拯救天才”“父爱教育”等项目送到社区。作为心理咨询师的她,长期扎根社区,组织公益活动300多场,服务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

  近年来,洛阳市坚持“专业人才做专业志愿服务”理念,按照“3+X”模式扎实开展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其中,“3”即“市+县(市)区+镇街”,“X”即专业系统人才。目前,洛阳市有文化、科技、卫生、农业、教育、心理、法律、交通等10个方面的示范性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截至目前,洛阳市在全国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112万余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017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6911个,志愿服务总时长达3110万小时。

  如今,洛阳市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已有1527个,志愿服务体系遍布城乡基层。在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洛阳市涌现出老干部督导团、神鹰救援队,以及乔文娟、曹建淼等大批全国全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叫响了河洛志愿者品牌。

  奉献的种子曾由雷锋种下,如今长成了参天大树。今天,一个个平凡人选择成为志愿者,一个个普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一件件小事凝聚我们奋进的力量,一个个“活雷锋”汇聚滋养精神的暖流。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