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157万名志愿者践行志愿服务理念 打造文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1-08-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连日来,河南南阳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传承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文明之风拂润南阳城。如今,漫步南阳街头,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张张亲切的笑脸、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次次贴心的服务,诠释着文明的内涵,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投放垃圾。 高嵩 摄 

  有事就找志愿者 人人争做志愿者 

  入伏后,天气进入“上蒸下煮”桑拿天模式,志愿者热情仍旧不减。在中心城区的每个路段,我们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坚守在执勤岗位,他们拿着铁制夹子,沿街清理路边的烟头、果皮等,同时将车辆摆放整齐。地面晒得滚烫,志愿者的皮肤也被烈日晒红,但他们没有一句抱怨。

  7月24日,在南阳宾馆南门,赵先生和三位同事在进行志愿服务时收到求助:“年轻人,能不能来帮我们清理一下附近这个小广场上的杂草?”原来这个广场下午要进行广场舞比赛,老人负责清理杂草,由于广场地势不平坦,加上老人身体不便,便想到了去求助正在附近执勤的“红马甲”。赵先生二话没说,就和同事一起去帮忙锄草,清理场地。老人感激地说:“非常感谢这几位年轻人的帮助,我有困难找志愿者,以后有时间我也要做志愿者!”老先生的话,是对志愿者最好的肯定。

   

  指挥交通。 高嵩 摄 

  无私奉献好榜样 打造文明风景线 

  中心城区各个路口,志愿者们统一身穿红马甲、手握小红旗,协助交警,对行人不走人行道、闯红灯及非机动车遇红灯停车超越停止线、闯红灯、不走非机动车道、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协助纠正,引导市民文明出行。遇到老人、小孩过斑马线时,志愿者们立即上前帮扶;面对交通违规行为,志愿者们耐心劝说。志愿者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现了他们的良好形象。

  7月28日上午,在南阳城区梅溪路南头上演了感人的一幕。两位志愿者正在进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站在烈日下,汗珠子不停从脸颊滚落。在此路口执勤的交警见此情景,走过去对志愿者说:“你们去树荫处歇歇吧,我留在这里就行了。”志愿者说:“你们长期守在街头服务,更辛苦,你们先休息会儿吧。”就这样,志愿者和交警争着干、抢着干,路过的市民纷纷为他们点赞。

   

  扮靓景观。高嵩 摄 

  志愿服务为大家 大家关爱志愿者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在城区各个路口,来自各个单位的志愿者坚守在烈日下,用他们亲切的微笑、恳切的语言,对非机动车逆行、越线,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制止,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7月29日12时30分,志愿者王先生和同伴在滨河路同乐巷附近志愿服务,去附近一家便利店买水,老板看到满头大汗的他们,递给他们两瓶水,说什么都不收钱。“天气炎热,中午了你们没有回家吃饭,还在服务大家,真是辛苦了!你们是城市的守护者,我们非常感谢!”王先生心里暖暖的,他说:“这两瓶免费的水,让我感受到了市民对志愿者的认可和尊重!”

   

  除害消杀。高嵩 摄 

  美丽“志愿红” 扮靓南阳之城 

  截至目前,南阳市现有志愿者近157万人,5100多家志愿服务组织。自2018年以来,已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0000多个,记录服务总时长近1250万小时。他们身体力行,用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做城市文明真正的捍卫者,让文明新风处处闪耀,让城市更有魅力。

  今年上半年,南阳市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3·5”学雷锋日期间志愿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 文明交通我先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全市共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500余场,志愿者参与人数10000余人次,受众人数达3万人。“四区”和58个市直单位在38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期间,有1.18万人次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时长4.7万小时,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道路交通秩序明显畅通。

  无论在烈日下,还是在寒风里,志愿者把爱心和温暖传递到每个角落。在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在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在白河岸边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成为城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南都晨报记者 陈书洁 高嵩 文/图)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