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防汛救灾驰援灾区 小城大爱致敬“逆行者”

发表时间:2021-07-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日,河南省多地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暴雨,河南南阳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热心市民闻“汛”而动,或捐款捐物,或赶赴灾区抗洪,向灾区同胞伸出援手,彰显小城大爱,汇聚温暖力量。

  救援一线 南阳退役军人志愿者筑起防汛“铁”墙 

  7月25日7时许,来自南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1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整装出发,19辆救援车辆满载皮划艇、救生衣等价值近90万元的物资奔赴新乡抗洪救灾一线。据悉,这已是南阳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三次组织志愿者赴河南灾区抢险救援了。

  若有战,召必回。郑州、新乡等地的暴雨险情出现后,南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吹响了抢险救援“集结号”,社旗、新野、邓州等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响应,多方组织救援物资和人员,南阳市战友拓展训练有限公司更是闻“汛”而动,在短时间内组织了一支由8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龙卷风救援队。

   

  南阳退役军人志愿者驰援灾区。图片来源:龙腾南阳 

  7月22日驰援郑州,7月23日驰援卫辉,7月25日驰援新乡……连日来,南阳市先后有18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逆流而上,冲锋在前。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推着皮划艇艰难前进,将群众成功转移至安全区域;向安置群众发放方便面、药品等救援物资……他们用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坚硬的防汛“铁”墙。

  “我这里是新乡市牧野区,现场水深1.5米~2米,我们正用皮划艇转运被困群众。”今年27岁的退役军人吕品,是此次奔赴新乡抢险救灾的龙卷风救援队队长。25日19时30分,记者拨通他的手机,正在现场组织救援的他只来得及说了这句话,手机便没电了。

   

  带船进村参与救援 

  “方便食品是目前灾区最需要的物资,方便烩面只用开水冲泡就可以食用,特别方便。”南阳市军创企业、方城烩面故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同举告诉记者,河南灾情发生后,公司积极响应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倡议,先后两次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方便烩面。

  记者了解到,此次救援行动,得到南阳市众多拥军企业的大力支持。南阳市淯阳漂流设备公司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皮划艇、救生衣等物资,新野县王村镇政府捐赠1.5万公斤蔬菜,新野上亿置业有限公司捐赠了1000箱方便面、1000箱矿泉水,南阳光彩关东酒行捐赠资金及物资价值5万余元,宛运集团免费提供大巴车、大卡车6辆……

   

  7月25日,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郑州突击队队员走进郑州某小区进行防疫消杀,作业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图片来源:南都晨报 

  南阳义工联向新乡市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连日来的持续强降雨,给河南省多个地区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灾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为了帮助受灾地区渡过危机,7月23日下午,南阳义工联发出倡议,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向灾区同胞奉献爱心,送去温暖。倡议发出后,得到了广大义工和爱心人士的纷纷响应。

   

  南阳义工联驰援新乡。图片来源:南阳义工 

  7月24日上午,南阳义工联召开紧急会长工作会,作出具体分工,各部门即刻投入战斗,分头去市场采购物资。匆匆吃过午饭,50名义工不顾天气炎热,争相来到物资仓库帮忙装车。大家互相协作、配合默契,15吨矿泉水1000件,方便面400箱,火腿肠20箱,面包20箱,胶雨靴165双,夜灯100个,雨衣100件和各类应急药品,3个小时就装完了。整理完毕,星夜兼程奔赴灾区。

  7月25日6:30到达新乡市辉县孟庄镇,南阳义工又协助各村志愿者分发捐助物资后,进行了简单的物资清单交接仪式,安全返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南阳义工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奉献社会,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方城县义工联合会驰援郑州 

  7月25日上午,方城县17名义工联合会救援队员驾驶车辆驰援郑州,与他们一起的还有一整车救援物资,这些救援队员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人、学生、司机,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大爱、担当与责任。 

  7月22日,方城县义工联合会会长、南阳双利钢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菲得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因大水淹没仓库,医院储备物资受损,众多新生婴儿急需84消毒液,酒精等医疗物资。得到消息后,方城县义工联合会立即行动,通过捐赠、购买等形式筹备84消毒液500余箱、医用酒精50箱、方便面200箱、矿泉水1000件,随义工联合会17名队员驰援郑州。

  面对此次汛情,方城县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主动出击,组织力量对灾区捐钱捐物。据悉,自7月22日至今,方城县蓝天救援队、方城万众公益志愿者协会、方城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方城县红十字会、方城烩面故事、方城爱尚公益、方城晋帛家纺等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爱心单位组织的救援队员和救援物资已陆续抵达郑州、新乡、卫辉等地。

  南阳:防汛救灾公益热线开通 提供心理援助 

  7月24日,“豫宛同行”防汛救灾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开通,为受灾群众提供心理咨询等服务。

  南阳益博社工中心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于7月24日开通公益心理援助热线0377-83868107,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救助、危机干预、心理干预等服务。受灾群众如有需求,可拨打热线,连线接入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心理援助与疏导,同时,针对群众需求进行资源链接服务。

  南阳90后救援队自发赴郑州新乡抗洪 

  “7月21日中午,组织4台越野车,携带50箱矿泉水、50箱方便面、两艘救援快艇,前去郑州巩义参加抗洪救灾。傍晚到达巩义跟当地救援队会合参与救援……一直奋战到次日凌晨两点。”这是赢得上千个点赞的90后南阳小伙林丹发在朋友圈里的文字。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林丹正在从新乡回南阳的路上。据他介绍,23日从巩义回来后,他与一些爱心人士又紧急募捐了600箱矿泉水、200箱牛奶面包、200箱方便面、100件救生衣,并携带4艘救生艇,紧急前往新乡支援救灾。当晚到达新乡凤泉区耿黄镇参与一线救援。

   

  赶赴一线抗洪的90后志愿者们。图片来源:南阳晚报 

  “这次我们去了30多人,近20台满载物资的车,其中有很多退役军人,全部都是90后,大家自愿参加一线救援行动,直到25日才陆续返回。”林丹在电话里说,这是他这辈子干得最“伟大”的事。

  新疆大叔烤1000个馕送郑州 

  7月23日下午2时40分,满载着100箱农夫山泉水、100箱方便面和1000个馕的厢式货车,从南阳市艾尼宛尔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启程前往郑州,支援郑州抗洪救灾。

  7月22日下午,在宛经商了32年的南阳市艾尼宛尔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艾尼宛尔·阿不拉,在宛城区政协委员群里发布了一条求助信息:“各位委员大家好,我准备了100箱农夫山泉水、100箱方便面、1000个馕,怎么能送到郑州灾区人民手里?”群里的政协委员们在点赞的同时,纷纷想办法帮助。南阳市和宛城区两级民政部门和多个慈善爱心协会也都先后打电话,表示艾尼宛尔·阿不拉的心意由他们来完成。最终,中国儿童基金联合腾讯公益基金会接收了这批捐赠物资,由德邦物流提供免费厢式货车完成了这次运输任务。(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