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郏县“促提升”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1-07-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郏县长桥镇始终坚持把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以有效的乡村治理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每周六持续开展全民义务大扫除,不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精品示范带建设成果,示范带动常态化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经过集中整治,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镇、市级卫生乡镇等多项殊荣。

  通过深入挖掘本地孝子坊、冯赞故居、观音寺、唐代长桥驿、明清西长桥码头等文化资源,保留古树、古井、古建筑原貌,先后斥资打造了楼王农耕文化、双槐赵乡愁文化、东谷刘廉政文化、黄庄长寿文化为内涵的一批亮点示范村。累计创建示范村、达标村共27个,完成户厕改造2950户,修建文化广场、游园94个,建设村史馆5处。 

  通过深化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五步走战略,持续打好规委会+综合执法“组合拳”。近年来,共整治两部委交办违法图斑133宗228亩;治乱拆违336亩,打通断头路36条,收回宅基地347宗,将腾出的土地通过出租、外包、置换等形式,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为村庄环境治理、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源头活水”。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铁腕手段,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巩固提升河湖“清四乱”成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推进农田林网、围村造林、村域绿化建设,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厚植长桥绿色发展底蕴。 

  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积分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四好一户”“出彩长桥人”“美丽庭院”评选等活动,共表彰360名榜样人物,评选“美丽庭院”272户。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弘扬守望相助、敦亲睦邻、孝老敬贤的传统美德,营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