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端午节独特的习俗,引导幼儿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更好的传承端午节文化内涵,6月11日,漯河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开展了以“悠悠粽香庆端午、情暖初夏赞党恩”为主题的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并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在引导孩子认识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同时,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幼儿园分年龄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纪念活动。小班段的孩子们在“知端午、忆先贤”主题活动中,认真听老师讲述爱国英雄的革命故事,故事中的英雄形象,植根在孩子心中,他们坚贞不移的革命信仰和不畏生死的斗争精神,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懂得珍惜美好生活,知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小班幼儿使用黏土制作手工粽子,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体验到了动手的快乐。

  

  中班段的幼儿和老师一起“过端午、诵经典”,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诗人文天祥的《端午》诗词,孩子们通过学习、诵读诗歌,在诗词间共同感受端午习俗和爱国情感。接下来在包粽子过程中,孩子们首先认识了粽叶、糯米等材料,之后在老师的示范下开始包粽子。小朋友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忙碌”地穿梭在翠绿的粽叶间,孩子们时而皱眉、时而欢笑,虽然有时候会“露馅”,或者是出一些小问题,但当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呈现在大家面前,所有孩子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大班段幼儿在幼儿园操场进行了赛龙舟活动。赛龙舟、划龙舟、祥龙盘旋等有趣的体育游戏一一上阵。游戏对幼儿的弹跳能力和动作的灵活性、协调性进行了考验,孩子们在感受花样赛龙舟带来乐趣的同时,也领悟到了同伴间要合作互助,面对困难时要勇于挑战的良好品质。通过传统体育游戏,促进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增强了幼儿体质。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不仅增进了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传统文化,而且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追思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使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也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