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你害羞的样子真美!公交车上,四女生为陌生人投币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5月3日上午,南阳市退休女教师罗秋渊在公交车上偶遇四位女生替一位老人垫付一元乘车费的一幕,当她拍照询问时却被姑娘们谢绝。通过众人接力寻找,4位助人女生被找到!

   

  偶遇:公交车上,四女生为陌生人投币 

  “屈老师,能不能帮我找到这四位女学生?她们的行为值得表扬。”5月3日下午,春风君接到罗秋渊的求助电话,称想找到她在公交车上遇到的四位助人为乐的主人公。

  罗秋渊是南阳经济贸易学校退休教师,南阳作家群作家,一位知名动物保护志愿者。当天上午11时许,她在乘坐9路公交车从南阳师院到市区办事时,突然看到前面一位年龄偏大的女士因为没带零钱,坐在女士旁边的一位女孩拿出一枚硬币,递给前面距离投币口最近的一位女孩让其投币,替这位女士解了围。

   

  寻找:有奖寻找“校服女孩” 

  “当时我心里一暖,询问她们是哪里的学生,但遭到善意拒绝。”罗秋渊说,作为一名教师,感觉这几位学生的善举虽小,但应该受到社会的肯定、学校的表扬。于是她拿出手机准备拍照,但这位助人为乐的女孩很害羞,并用手遮挡脸部,不让拍照。罗秋渊老师希望找到这四位学生,当天晚上,春风君在工作群、朋友圈编发了“有奖寻找‘校服女孩’”的消息并配发了罗秋渊老师所拍图片。一石激起千层浪,微友们纷纷提供线索。“这几个女孩从衣服上看好像是初中生”、“应该是我们十二中的优秀学子”、“市八中的吧”……

  很快,在南阳农业职业学院老师王世恒、市志愿者协会景书丽和市十二中老师景晨等人的帮助下,照片中的四位女生被找到。她们分别为该校七(8)班李婧菡、七(11)班的张茹雪、七(12)班的乔雨悦、七(14)班的郭盼。

   

  讲述:班主任们并没有感到太惊讶 

  5月5日下午,罗秋渊老师应邀来到市十二中,见到了四位女孩和她们的班主任老师。

  据四位女生讲,当天上午,乔雨悦、李婧菡、张茹雪、郭盼相约一起乘车到新华城市广场看红色电影。等车期间,她们看见一位行动不便老人需要帮助,于是李婧菡就买了一个肉夹馍和一瓶矿泉水送给了那位老人;公交车上,四位女孩聊的正嗨,突然看到一位刚上车老奶奶因无老年卡支付、又没带零钱投币准备下车时,乔雨悦便从口袋里翻出一枚硬币递给了坐在边上的张茹雪,让她跑过去替老奶奶投了币。

  对于女孩们的善举,班主任们并没有感到太惊讶,因为她们平时在班级里就喜欢帮助他人,热心于班级事务,是大家身边的“小雷锋”。

  乔雨悦班主任王俊节说,乔雨悦在班里不善言辞,属于腼腆型孩子,印象深刻的就是上课背书特认真,专注,平时也善于帮助同学,擦黑板,扫地,拎东西,这些都是常态,孩子生性善良,也是家长教育有方。

  李婧菡班主任张平说,婧菡是个文静的女孩,平时对班级事务非常热心,虽然成绩不太靠前,但一直很努力,期中考试语文超过了既定目标。

  “一个饼,折射出人性的善良;一枚硬币,垫起了人生的高度。”罗秋渊听了孩子们和老师的介绍,高兴地为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表彰:助人为乐“最美少年” 

  南阳市十二中是卧龙区一所局直初级中学,位于中心城区文化路南段。近年来,该校积极倡导区教体局“以爱为底色、静心做教育”的理念,在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成绩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关注每一个,激励每一个,成就每一个,幸福每一个。”校长徐士明说,学校将以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努力把学校办成精神文明的校园,培养人才的学园,发展个性的乐园,陶冶情操的花园。

  5月5日,市十二中决定授予乔雨悦、李婧菡、张茹雪、郭盼四位同学弘扬雷锋精神、助人为乐“最美少年”荣誉称号,并号召全校学生向她们学习。(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屈连文 李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