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鲁山县:磙子营乡“孝廉笔”绘就乡村“振兴图”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以爱之心做事、以感恩之心做人”;“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竹以直为美、人以正而尊、党以廉而强”……2月2日,在鲁山县磙子营乡政府邻近的一座新建小游园,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孝廉故事、格言警句。游园里,一群孩子正认真观看这些墙体画,有的还把格言大声读了出来。冬日暖阳下,附近64岁的村民窦霞也带着孙女和孙子在游园里玩耍。

   

  “百善孝为先,孩子虽然还小,但经常来这里玩,能从这些墙体画中学到一些孝敬老人、懂得感恩的好传统。” 窦霞说道。

   

  近段时间,磙子营乡大力推进“传育立行”工程,推进孝廉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将废弃坑塘、空白场地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孝廉文化主题公园。目前,已建成孝道亭、家教长廊、廉政长廊、乡愁长廊、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法治文化墙、文明新风墙、孝道文化园、家风文化园、强身健体园等“一亭三廊三墙三园”15处,全力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社会新风尚。

  近年来,磙子营乡倾力打造孝廉文化品牌,在全乡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和谐家庭等模范人物573名,好支书、好党员、好乡贤190余名,并持续在所辖48个行政村弘扬传承崇德向善精神。

  目前,“严治家、敬长辈、不欺人、守信义”等朗朗上口的“新时代家风三字经”已悬挂在该乡4000余户家庭的大门旁,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延续好家风。扎实开展“百善孝为先”教育和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等,推动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乡风文明。利用微信平台开设“孝廉微课堂”,以孝廉传说、家风故事等形式,定期向群众推送廉政教育知识。

  下一步,将深度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将干部群众如何廉洁修身、孝善齐家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文化主线,以新风建设、文明创建、活力凝聚、榜样宣传四大工程为统揽,构筑新时代文明乡风。(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