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汝州市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1月22日,走进汝州市小屯镇史庄村,入眼的是一幅和谐幸福画面:古朴的村头牌坊,宽敞平坦的村道,坐在感恩亭里谈笑风生的老人。“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统一修建了栅栏式花池,街上的道路也铺成了柏油路,村里有游园,村口有凉亭,就连村里学校门口也划了学生通道,村里的环境变化非常大,比着城里一点也不差。”在自家门口修剪花木的村民史民江笑着说。

   

  2020年以来,汝州市按照科学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统筹做好村庄规划,积极实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程,同时加大财政支持,健全完善管理机制、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和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积极性,努力构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汝州市着力构建“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网格化管理”的保洁机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全面开展农村卫生市场化保洁,引入公司管理方式,初步建立农村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运营;完善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优化项目审批程序,鼓励以乡村为主体实施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组建乡级专职分类队伍,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分类、运输、处理全面治理。截至目前,汝州市实现市场化保洁444个行政村全覆盖。

  此外,汝州市通过借助达标村、示范村、“四美乡村”创建活动,制定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规划,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得到提高。创建达标村、示范村377个,“千万工程”示范村12个,四美乡村11个,美丽庭院2万户。

  下一步,结合实际,对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谋划,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重点做好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村庄管护机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发展。(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