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三门峡:致敬传统文化 弘扬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尊老、敬老美德,2021年1月8日晚,河南省三门峡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线上或线下组织青少年学生观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2020“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激励青少年学生树立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优良品质,深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颁奖典礼由孝心少年人物事迹短片、颁奖嘉宾颁奖、现场采访、文艺元素等部分组成,是致力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培养的一档栏目。“看了最美孝心少年颁奖仪式,我感触颇深,与节目中很多同龄人相比,我在孝老敬亲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三门峡市龙湖小学尤子萱当晚在家和父母一起观看节目后说。三门峡市龙湖小学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从“最美孝心少年”的事迹中感悟爱的力量。在德育教育方面,该校编写校本教材《礼仪绽放精彩》,并且纳入课程体系,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孝心少年的故事感动着每一位学生 李晓娟 摄 

  三门峡市阳光中学当日组织学生进行观看,该校政教处主任赵风春表示:“通过观看视频,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孝心少年的故事感动着每一位学生。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还要将这种感恩教育渗透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之中。”三门峡市阳光中学在组织观看的同时,还倡议学生们为家人做一件力所能及且体现孝心和爱心的事,活动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很受启发,视频以直观的形象和生动感人的事迹,引领学生积极向上,也让青少年学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三门峡市二中教师代表周宏民观看节目后激动地说。三门峡市二中将这项活动进行深入落实:一是自我观看与学习交流;二是开发“孝心课程”,利用每周二下午课前20分钟,分享对孝心事迹的感悟;三是与个人实际相结合,评比校园爱心少年,让孝心爱心的美好品行传递下去。

  近年,三门峡市各级各类学校坚持以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总抓手,培育广大青少年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代新人。(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