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精神文明建设简报2021年第1期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河南文明网

  河 南 精 神 文 明 建 设 简 报

  (第1期)

  河南省文明办

  2021年1月15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立德树人 扎牢根基 大力推进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睢县倡导集体婚礼 劲吹文明新风

  文明时讯

  省政府办公厅赴项城市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

  省农业农村厅“新时代宣讲师”赴淇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省科协开展“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学习教育活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立德树人  扎牢根基  

  大力推进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河南省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有效的举措、扎实的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

  以道德实践活动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注重榜样引领。开展河南省“美德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连续评选9届390多人。2018年起在全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41人,其中3人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5人入选全国“最美孝心少年”。二是注重实践育人。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劳动美”社会实践相结合,打造“大别山红色故事宣讲团”“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保护”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引导青少年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三是注重文化熏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豫剧文化等中原优秀文化资源,开展经典诵读、戏曲进校园、书法进校园、少林武术进校园等系列教育活动,让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以测评体系落实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一是加大分值比重。在河南省文明校园测评体系中,将“思想道德建设好”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第一要求,占整体分值接近三分之一,其中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较大比重。二是提高创建质量。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和文明校园创建紧密结合,开展“直播探校话文明”活动,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展现“六个好”创建成果,并在河南文明网设置“文明校园我最美”专栏,常态展示创建成效。三是发挥示范作用。组织文明校园结对帮扶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明风尚培育,拓宽育人途径。

  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拓展农村孩子成长阵地。

  一是项目建设全面覆盖。中央拨付资金和省级配套资金同步投入、同步实施、同步检查,累计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2452所,其中省级项目1189所,实现乡镇全覆盖,惠及农村中小学生近300万人。二是项目管理全面监控。从2018年起,联合省财政厅对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实施全程绩效监控,每半年提交项目绩效情况,每年由第三方评测机构对项目实施进行评价。三是师资力量全面加强。为解决乡村学校少年宫师资不足问题,制定下发行动方案,组织320名文艺志愿者,赴4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的160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音乐、美术、体育等支教志愿服务,每名志愿者服务3个月,丰富农村学生精神文化生活。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睢县倡导集体婚礼  劲吹文明新风

  近年来,睢县创新载体形式,把举办“零彩礼”集体婚礼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切入点,大力倡导喜事新办、婚事简办的新观念,在全县形成了节俭养德、文明向上的新风尚。

  一是广泛宣传,让集体婚礼具有影响力。充分发挥媒体的引导作用,在县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开设专题专栏,持续播出集体婚礼典型案例短视频,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选取春节、元旦、“五一”“十一”等农民工返乡和订亲、结婚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村广播、走访、宣传车、发放宣传册、《移风易俗公开信》、小品小戏巡回展演等多种形式,号召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参加集体婚礼。建立完善县乡两级未婚适龄青年信息库,精准做好跟踪服务,定期举办相亲大会、单身青年联谊派对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价值观,自觉抵制高价彩礼、树立婚嫁新风。

  二是创新形式,让集体婚礼充满仪式感。坚持文明、节俭、幸福、时尚的原则,创新设计集体婚礼的仪式、场所及环节,以互相行礼、交换信物、敬拜亲友、宣读倡议、放飞心愿、合影留念、栽种爱情树等为婚礼流程,使活动形式新颖、流程简约、富有时代气息。县乡主要领导为新人现场证婚主婚,动员爱心人士、企业、商家开展“一双爱心鞋,一棵爱情树、一次爱心游、一对情侣戒、一对爱心杯、一条爱心被、一顿爱心餐、一幅幸福字、一次免费体检、一份人身保险”等“十个一”赠送活动,让新人婚礼更有仪式感、幸福感,为新人留下幸福永久的记忆。在婚礼现场拓展活动内涵,针对新人开展颁发移风易俗宣传员聘书、签订孝善敬老承诺书、表彰新时代好青年、“微心愿”爱心帮扶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农村未婚青年以他们为标杆,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人生增彩、为社会担责。

  三是健全机制,让集体婚礼成为新时尚。构建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民政、团委、妇联、工会等部门协同,县红娘协会、村红白理事会、爱心企业和行业商会等组织积极参与的格局,建立集体婚礼活动策划、安排和统筹推进一体化机制,每年春节、“五一”、七夕、“十一”等时间节点,县乡两级举办群众性集体婚礼,推动活动常态化、持久化。四年来,县累计投入经费150余万元,成功举办五届“零彩礼”集体婚礼,吸引2000余名适龄青年报名参加,既减轻了家庭负担、也为新人生活增添了幸福,主动报名参加“零彩礼”集体婚礼的青年越来越多,逐渐成为新时尚。集体婚礼活动开展以来,百余对新人被授予睢县新时代好青年、好儿女、好媳妇等,新人们作为移风易俗宣传员有效发挥了宣传引领作用,广大青年积极争做移风易俗的推动者、践行者、传播者,有效提升了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时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赴项城市丁集镇沈庄行政村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宣传普及民法典,助力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一是围绕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创新发展、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相关问题、相邻关系有关规定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向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并向村民们赠送《民法典》。二是与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作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将法律知识融入喜闻乐见的节目,使广大干部群众在休闲娱乐之余接受法治教育。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新时代宣讲师、畜牧总站站长、农业推广研究员睢富根赴淇县开展“现代家禽生产技术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淇县部分养殖企业负责人和职业中专养殖专业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在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睢富根以家禽生产技术和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农民群众日常生产实际,进行家禽生产技术培训指导,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淇县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出了发展思路,为养殖专业学生指出了努力方向,并向参会人员发放200余本养殖类书籍。

  ◎近日,省科协组织党员干部到位于武陟县的河南省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何瑭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大家先后到何瑭书屋、何瑭明训馆、何瑭纪念馆、何氏名人馆等展厅,认真倾听有关何瑭的一个个感人故事,仔细阅读何瑭家风家训,深刻领会何瑭谏君安民、正风肃纪、廉洁齐家、治学育才的家国情怀和高尚品德。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古鉴今、见贤思齐,带头做新时代优良家风的弘扬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为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