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整治农村环境 提升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平顶山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是社会化运营,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2020年,平顶山市结合疫情防控和村庄清洁行动季度战役,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五有标准”和“四个环节”要求,所有县(市、区)都建立了“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体系。目前,各县(市、区)农村垃圾处理实行市场化保洁,配备保洁人员1.34万人,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验收达标率100%。

   

  二是多模式结合,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区位条件、经济水平、人口数量和污水产生规模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选择生活污水治理方式和技术,确保治理方式简便、适用、有效。把城市近郊村污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统一处理;集中连片村、有条件的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设施);鼓励支持一般村建设生态湿地等方式进行处理。重点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城乡接合部、水源地、旅游风景区等区域和中心村污水治理工作。开展农村水环境治理,加强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垃圾清理、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目前全市农村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三是高质量管控,扎实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小厕所连着大民生。2020年,完成户厕改造7.7万户,超额完成7万户的省定责任目标,农户改厕整体评价、改厕质量均居全省第一位,群众满意度居全省第四位,成为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先进市。按照政府主导、有序推进、整体提升、长效管用的要求,因地制宜、科学指导,鼓励示范先行、整村推进,分类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坚持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加强技术业务指导,严把改厕质量关口。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对达到整村推进的,按照完成时间的不同,每户额外奖补50元至100元,目前市级财政已累计奖补3800多万元。建立健全后期长效管护机制,完善改厕农户档卡资料。以县为单位,统一制作改厕标识牌。持续开展改厕质量“回头看”,确保改厕工作不出问题,群众使用满意。

   

  四是全方位整治,大力提升村容村貌。结合“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和“美丽小镇”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使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提升。积极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累计创建完成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77个。全市行政村通硬化路比例达100%。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废弃农房整治活动,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植树种绿,修建广场、游园、村史馆、农耕馆等,建设绿色生态村庄,全市乡村绿化覆盖率达32%。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91.8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100%。注重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按照宜游、宜养、宜居、宜食等目标定位,建设了一批运动小镇、茶食小镇、生态小镇等。(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