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两会双语策划·将爱进行到底】关于“爱”这件事,他从未说“不”

发表时间:2021-01-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EDITOR’S NOTE 

  【编者按】 

  Every person is remarkable!

  每个人都了不起!

  No matter being a 17-year-old teenager or a young man dedicated to voluntary services or returning to his hometown to start a business, he is the future of the country and the hope of the nation.

  不管是17岁的少年、返乡创业的青年,还是致力于奉献爱心的青年志愿者,他们都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Where there is a dream, there is a motivation for progress.

  心中有方向,奋斗有力量!

  For dream chasers and fulfillers, what dreams do they have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Fourteenth Five-Year Plan? Together with hen.wenming.cn, a series of reports about Two Sessions of Henan Province, including My Homeland and MeMy Motherland and Me, and Carry Selfless Love Through to the End, are produced by dahe.cn to see new outlook with distinct joy from the young generation.

  作为追梦者、圆梦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他们有什么梦想?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河南两会系列策划——《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将爱进行到底》,让我们从这些青少年的故事中,清晰地、喜悦地看到新希望。

>>>阅读英文版

  认识赵爽的人,总会提到他的热情。

  赵爽是许昌市交警队的一名普通交警,从2016年开始,寒暑易节,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做志愿服务。

  “18岁那年开始接触志愿者,那会儿经常在网络上看到志愿者各地跑着帮助别人,我也想帮助别人,但是没有机会,后来在同事的介绍下,加入了雷锋爱心社团,跟着大家一起做志愿,开始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没想到这一干就坚持到现在。”近日,记者在许昌市华济医院东院区第一次见到赵爽时,他正在做志愿服务,在接受记者采访采访时,他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23岁的赵爽加入许昌市雷锋爱心社团已经五年时间,团队队友对他的评价很高:“他虽然年轻,但已经是我们社团的管理人员,做起事来很稳重,对待志愿活动很是热情。他是一名交警,经常是下了夜班立马过来做志愿服务。只要是通知他的志愿活动,他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2017年,赵爽资助了一名大学生,因为年纪相仿,他们相处得像是两个多年的朋友。后来被资助的大学生对赵爽说:“哥哥,等我有能力了,我也要像你一样回报社会。”赵爽告诉记者,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他很受触动,没想到这么一个小小的行为能给这孩子这么大的鼓舞。这成为他坚持做志愿者很大的一个动力。

  “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赵爽说。

  “做志愿不是一个人的事,希望通过我自己的行为影响更多的人,让大家都贡献出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感受更多的爱。”谈及下一个五年,赵爽说:“希望我的家庭幸福,家人身体健康。在志愿者公益道路上,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让世界充满爱。”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赵爽只是河南庞大的青年志愿者群体的一个代表,在脱贫攻坚一线,志愿者们奉献青春,帮群众脱贫致富;在环保一线,志愿者们默默耕耘,守护青山绿水;在各大赛会现场,志愿者们热情服务,展示河南形象;在群众需要帮助时,志愿者们真情付出,伸出援助之手……

  20多年来,河南青年志愿者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拓展共青团实践育人主渠道,在全社会唱响争当出彩河南人的青春主旋律。

  如今,河南省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志愿服务活动日益制度化、常态化,志愿服务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形成了从城市到乡村日益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

  道德的星空,需要每一颗星星的光亮,愿志愿之星们永远闪耀在中原大地。(策划/张培君 文/记者 朱丽文 安艳鸽 编译/赵汉青 视频制作/李彤 实习生 胡孝隆 图/实习生 苏慧敏)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