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全国文明村镇|南阳刘宋营村:绘就文明新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河南省南阳市刘宋营村等7个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刘宋营村位于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中部,村辖2个自然村,人口1300余人。近年来,刘宋营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提升村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极有效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

   

  刘宋营村平坦的环村公路 

   

  垃圾分类设施 

   

  村民庭院 

  改善村容村貌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这户村民家搞得不错,院子虽不大,但空间利用充分,整体设计感不错,特别是能够一直保持整洁有度……”这是刘宋营村“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中的一个场景,通过“最美庭院”评选,刘宋营村掀起了一股环境卫生治理的热潮,家家户户的热情都被调动起来,主动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通过整理自己的小庭院开始,以“小家美”促“大家美”。

  此外,刘宋营村还经常性组织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村民及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行动,用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群众共建美好家园,近年来,刘宋营村以美丽乡村规划和南阳第一支部规划进行村庄总体布局,第一支部旧址建设保留原来的历史风貌,体现红色文化特征,建设红色文化长廊,打造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村里道路进行硬化平整,绿化优美,并保持环境干净整洁。在村内修建水冲式公共厕所4个,垃圾池10个,并对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施进行全覆盖。

   

  红色文化宣传墙 

   

  红色文化长廊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 

  传承红色文化 凝聚乡村“精气神儿” 

  10月31日,南阳市宛城区刘宋营村的“中共南阳第一党支部旧址”内,一场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正在举行,百余名村民听得格外投入,宣讲志愿者用朴实的语言将第一党支部的故事娓娓道来。“那些故事大家其实都很熟悉,但是志愿者老师讲到了大家心坎儿里,无形中把乡亲们的心气儿聚在了一起……”刘宋营村的村支书刘青林感慨的说。

  “南阳党组织从支部开始,星火燎原,掀起整个南阳地区的革命热潮,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新时期我们挖掘第一党支部内涵,就是要以革命先辈的精神为引领,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南阳市宛城区区委书记刘中青说。

  凝聚起的“精气神儿”带来了刘宋营村的新面貌,近年来,刘宋营村建起了大小文化广场3处,村里的文化体育设施完善,经常组织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建有文化长廊200米,文化栏100余个,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贤村史、家风家训、公益广告、文明礼仪、好人好事等,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家书屋藏书4500册,管理制度健全,常年向群众开放。村里还有一支15人的群众文艺队伍,文艺活动骨干3人,常态化组织开展丰富的节日民俗和文化娱乐活动,融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宋营村孝善敬老宣传栏 

   

  刘宋营村文明实践大舞台 

   

  刘宋营村文化墙 

  创建文明村镇 乡风文明浸润民心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积极倡树道德新风尚,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刘宋营村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开展“孝善敬老”、星级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认领等创评活动,涌现出刘志勇等一大批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家庭,为乡亲们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在村文化广场的宣传展板上、村文化长廊的宣传栏里以及村民家门口的墙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光荣榜、“文明户”和“五好家庭户”光荣牌等格外醒目,营造了浓厚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氛围。

  此外,刘宋营村始终把文明乡风建设作为文明村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结合南阳市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发挥“一约四会”积极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倡导红白事新办简办,遏制铺张浪费、倡树勤俭节约等,让“除陋习、树新风”成为了全村的共识,村民素质的不断提高,家风、乡风、民风持续好转,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村不是终点,追求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建成“民富、村美、风正”的新农村,努力把创建文明村工作推进到新的水平,一直是刘宋营村的奋斗目标。(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文/图)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