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上蔡县:三项措施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发表时间:2020-12-04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上蔡县积极发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中心职能,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了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抓好“三个载体”,牢固思想防线。利用9月20日“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日”,开展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等主题实践活动,培养未成年人爱国爱家、与人友善、勤俭节约和积极进取的高尚道德意识;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有效结合,使之成为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利用城区文化墙、校园广播、校园板报橱窗和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筑起牢固的思想防线。

   

  依托“三个基地”,提升学生素质。依托上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英雄广场和益青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党的光辉历史、英雄事迹和革命传统教育;依托法制教育基地,与司法机关结合,将审判庭、劳教所作为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的“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参加公审大会或旁听法庭审判,给广大青少年以警示教育;依托县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等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与实践活动,使青少年的劳动技能得到提高,意志得到锻炼。

   

  强化部门联动,深化教育环境。组织教育、司法部门开展“警校共建、法在校园”主题活动,聘请100名业务骨干,担任各中小学的法制副校长,夯实文明法治校园建设;组织文化、市场、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对校园周边违规经营书店、网吧和流动摊点进行重点整治,为广大未成年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