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试点带动全面铺开 焦作垃圾分类渐成新时尚走向常态化

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河南文明网

  作为河南省首批4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以来,垃圾分类在焦作市渐成新时尚。

  截至目前,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城区居民6万户以上,覆盖居民小区69个,完成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20%的任务,力争2020年年底前达到50%。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2020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2021年1月1日,《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焦作市成为河南省第一家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立法的城市。未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的垃圾分类工作,将成为焦作市新的闪亮名片。

  

  在建业壹号城邦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亭,居民将废旧灯泡扔进相应垃圾箱内。 焦作日报记者 王梦梦 摄

  试点带动,垃圾分类渐成新时尚

  2020年11月30日,建业壹号城邦小区,王女士走到“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亭”前,拿出一张“智能垃圾分类卡”刷了一下,她点击礼品选项后,该机器像自动售货机一样,自动掉出来一包厨余垃圾袋。

  “不用花钱,这是用积分换的。”王女士说。2019年,该小区设置了这个智能化的垃圾分类回收装置。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她及时把家里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在小区内相应的智能垃圾箱内。该智能垃圾箱能自动称重,计算积分。

  2019年,焦作市在城区内选定9个省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2020年,焦作市又选定了60个市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连日来,记者走访焦作市部分试点小区发现,这些试点小区内均设置了分类垃圾回收装置,实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可积攒积分,凭积分可免费领取洗衣液、香皂等生活用品。

  解放区王褚街道锦祥花园社区,设置有“智慧资源回收箱房”,该设备不仅有垃圾分类投放、扫码积分兑换功能,还有垃圾分类公益LED屏幕滚动播放功能。

  该社区一位垃圾分类管理人员介绍,该智能垃圾分类箱对垃圾称重后,经后台核算之后变成积分,居民可直接提现,也可以兑换一些生活用品。“为了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这里核算的价格要略高于市场价。”该管理人员说。

  记者从焦作市城管局获悉,截至目前,焦作市还有20余家党政机关、6家农贸市场、100余所学校的垃圾分类设备已配备到位。

  在示范区管委会机关院内,“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站”附近还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积分排名光荣榜”。“对各部门积分进行排名,就是要激励大家落实好垃圾分类工作。”示范区城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全面铺开,垃圾分类走向常态化

  垃圾从“随地扔”到“扔进桶”,再从“扔进桶”到“分类扔”,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

  以试点为依托,焦作市不断扩大实施范围。2019年6月,焦作市在9个有代表性的小区开展试点工作,生活垃圾分类覆盖1万户以上,试点小区居民知晓率、参与率达到95%,居民投放准确率达到7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走在了河南省试点城市前列。

  2019年年底,焦作市又通过公开招标引进5家生活垃圾分类运营服务商,具体参与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运营工作。2020年6月,焦作市下发《焦作市2020年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城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20%,覆盖居民小区69个、覆盖居民6万余户。目前,焦作市已完成了该目标任务,试点小区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达到90%。

   

  在焦作市宇华实验学校餐厅,餐桌上贴着垃圾分类宣传语。焦作日报记者 王梦梦 摄

  为将垃圾分类管理模式由倡导分类向法定义务分类转变,焦作市完成了垃圾分类的立法工作。《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下一步,结合即将出台的《条例》,焦作市将继续不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范围,以精品示范分类小区为依托,压实区、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责任,逐步指导物业管理部门参与其中,力争2020年年底前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

  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利益导向机制,改变过去“扔多扔少都一样”的状况,提升居民垃圾减量动力和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积极性。

  同时,加快终端处理设施建设,逐步对现有生活垃圾收集站实施改造。积极推动垃圾分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商场,使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焦作晚报记者 李晓军)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