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济源:让文明新风“吹”到群众心坎上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小伙子我给你说,咱济源可是全国文明城市,咱南白涧可是文明居委会,你看看你这行为……”2020年11月9日晚7点,济源天坛街道南白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灯火通明、掌声不断,曲剧现代戏《租来的爹妈》正在精彩上演。

  南白涧曲剧团成立至今近20年,在济源小有名气。曲剧团的35名成员均是附近居民,每年义务为群众演出。当晚,几段现代戏引来一大群“伯乐”。喜爱戏曲的居民聚在这里,一听就是一晚上。

  “大家想听,我们就唱。”曲剧团负责人燕国明说,居委会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力传承弘扬戏曲文化,让老唱腔融入新生活,用戏曲文化传播文明新风。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天坛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阵地,以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手段,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宋庄居委会文艺表演 天坛街道办事处供图

   

  白涧居委会主题墙绘 天坛街道居委会供图

  理论宣讲入人心

  西石露头居委会文化广场占地600多平方米,居民常聚在这里谈天说地。居委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设在这里。

  新理念、新政策、法律常识、健康常识……群众关心的事,这里都会讲。开讲的既有基层干部,也有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既有市级百姓宣讲团成员,也有普通居民。戏曲、快板、小品、歌曲、舞蹈等“接地气”的宣讲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光是西石露头,在天坛街道办事处的推动下,辖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理论宣讲中都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挖掘文化资源,创新志愿服务,推送微信短视频,探索党建云课堂……多种形式融合创新,真正把宣讲送到了群众心里。

  南白涧居委会将党的创新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历史、乡风文明等绘制成一条6米宽、近千米长的主题墙绘,形成一个独具特色、反映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露天“博物馆”。

  大驿居委会党员干部采取“小板凳”工作法,瞅准集市、节会等日子,与群众敞开心扉拉家常、谈感受,分享最新理论政策。大驿讲团结、促和谐、谋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

  西高庄居委会创设“智慧党建”平台,在线开展理论宣讲、法律知识普及,打造全天候云课堂,已推出20余期。“云”端知识分享不仅精准传递了党的声音,更让百姓“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志愿服务暖人心

  近日,说起居委会三大志愿服务队,河西居委会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一家有事众人帮,邻里关系更和谐,点赞志愿者。”

  原来,只要群众家里有了喜事、难事、急事,孝善传播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和文明帮扶志愿服务队这三支队伍必定到场。

  居民翟国强是个大孝子,也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他母亲去世后,志愿服务队50多名成员免费上门服务,一手操办了丧事。

  疫情期间,居民出行不便,志愿服务队成员尹小春就摆起理发摊子,免费为老人理发。

  “志愿服务画出同心圆,邻里乡情更浓了,群众自治水平也大大提升。这让我们居委会在管理中省了不少心!”河西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道法乐得笑呵呵。

  办好群众的事。近年来,天坛街道持续提升精神文明“暖实力”,牢牢抓住志愿服务这把“金钥匙”,在“细水长流”中助推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中成风化俗。

  截至目前,辖区文明实践阵地实现街道、居、组全覆盖,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23个,有各类志愿服务者12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受益群众近3万人,初步形成了以爱心艺术团、宋庄向阳花舞蹈队、南白涧曲剧团、北潘燕子军乐队、小庄逍遥舞队等为主,其余各居委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为辅的志愿服务网络。

  移风易俗风尚新

  2019年10月1日,是宋庄居委会居民铁军的大婚之日,按照早些年的风俗,结婚娶媳妇的“重头戏”便是摆酒席。

  “以前摆席少说得30桌,加上烟酒、婚庆等,要花费4万多元。”宋庄居委会一位居民介绍说。按照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的新标准,当时,铁军婚事新办,一切从简,只在居委会的大礼堂举办了婚宴。整个过程简朴高效,既避免了铺张浪费,又得到了亲朋好友的一致好评。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婚礼,厚养薄葬。”这是宋庄居委会的“铁规矩”。“有了这项规矩,既减了负担,也不会丢了面子,居民们都说这是好事儿。”宋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黄新红告诉记者。(济源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赵珊珊 通讯员 郝静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