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提高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河南多地弘扬传承"非遗"文化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河南多地多形式弘扬传承“非遗”文化,提高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郑州:小蛋壳上雕刻大世界 蛋雕进课堂

   

  蛋雕作品萌萌哒

  当鸡蛋做成美味后,蛋壳都去哪儿了?或许大多数人的答案是丢掉或成为花肥。而在美术老师李亚萍的手里,小小的蛋壳能变成一件非常精美的蛋雕艺术品。

  “2008年,蛋雕艺术还被列入郑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的蛋雕老师就是非遗传承人。”一边说着,李亚萍一边拿起一个蛋壳,毫厘之间竟能随意勾勒,尽显乾坤。

  第一次接触到蛋雕,是在五年前,李亚萍只看了一眼,便爱上了这种“脆弱”的艺术。2015年,在一次备课、准备材料时,李亚萍偶然看到了一张蛋雕作品的图片,很是惊讶。“从来没见过这种艺术形式,也从来不知道在薄薄的蛋壳上竟然还可以雕刻!”惊讶,好奇,喜欢……这一切的内心涌动最终驱使她打定主意要挑战这种艺术。

  近两年来,郑州市第三十七中学的蛋雕课程形式多样,作品屡受好评,在省、市级大赛中均获喜人成绩。

  李亚萍在社团发展相对成熟时,又在学校开设了蛋雕校本课程,面向更多的学生。

  漯河:陶艺进入农村课堂 泥巴也能玩出新花样

   

  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 尹晓玉 摄 

  “我做的是莲花”“我妈妈喜欢玫瑰,我做的是玫瑰花”……11月10日下午,漯河市临颍县固厢乡七里小学的陶艺课堂上,学生们天马行空地释放着艺术天性,一坨坨泥巴被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捣鼓着,变成了独具特色的各类花朵。

  为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丰富校园生活,2018年该校购买了陶土等工具和烧制陶艺的电窑,并聘请专业的陶艺教师授课,正式引入了陶艺课程,先从高年级的一个班开始教学。如今,陶艺课已经成为所有学生参与的特色课程,每周二、周四下午各两个小时。在七里小学的餐厅里有近200个展位,里面摆放着学生们的陶艺作品,这里也是孩子们上陶艺课的教室。>>>详细

  信阳:非遗进校园 传承育新人

    

  图为信阳剪纸传承人牛丽薇现场讲解剪纸艺术。图片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日前,第二届民办高等教育论坛在信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近50所高校的校长、专家学者齐聚信阳,交流经验,谋划未来。论坛举办期间,与会嘉宾来到信阳学院信阳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馆,观摩非遗传承人展示和学生传承实践活动。

  当非遗传承人带领高校学生表演起皮影戏,皮影人物在灯光的照射下,暗影浮动,惟妙惟肖。现场嘉宾由衷感叹:“老技艺吸收新血液,焕发新生机。这场皮影表演舞动的是乡愁,传承的是未来。”>>>详细

  南阳:剪纸+曲艺+烙画 多形式弘扬传承传“非遗”文化

  剪纸非遗传承人吕登阁收徒 

  

    

  11月7日,“非遗曲艺研培班实践巡回演出”活动到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为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非遗展演。王鸿洋 摄 

  11月8日,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吕登阁喜收新徒,南阳剪纸新秀杨芬荣按传统方式拜师学艺,成为吕登阁的第4名技艺传承人。

  今年81岁的吕登阁从学生时代即开始发表剪纸作品,从事剪纸创作60余年。退休前他一直在卧龙区陆营镇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工作,坚持在课堂上向中小学生传授剪纸技艺,退休后也多年从事与培养剪纸人才有关的教学工作。作为非遗传承人,他既师学传统,深深扎根于乡村生活,又有师范教育美术专业背景,因此,其剪纸作品雅俗共赏,颇受好评。为了让剪纸技艺传承下去,他继此前确定了3名技艺传承人之后,再次收杨芬荣为技艺传承人。

  弘扬传统文化 讲好非遗故事 

    

  11月7日下午,中国非遗曲艺第二期研培班巡回实践展演走进农职院专场演出活动,在农职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图片来源:艺校非遗研培  

  作为牛郎织女传说起源地,南阳的“牛郎织女传说”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8日,南阳市剪纸艺人杨芬荣将自己的剪纸作品《牛郎织女》赠送给了南阳市牛郎织女·七夕学会。

  剪纸作品《牛郎织女》由8幅剪纸故事组成,充分展现了牛郎织女男耕女织生活、鹊桥相会等经典故事情节,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市牛郎织女·七夕学会常务副会长表示,该剪纸作品为牛郎织女传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艺术载体,将存在于纸笔和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以具体形象展现出来,对讲好非遗故事有积极助推作用。

  传承烙画文化 繁荣民间艺术 

  11月6日,南阳市宛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烙画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在南阳师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民间文艺与院校携手,共同传承弘扬烙画文化,繁荣民间艺术。

  烙画专委会的挂牌,使民间文艺与学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使双方在资源整合、理论总结等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在烙画艺术的传承及创新上开展进一步探索,既汲取民间文艺的艺术养分,又通过高校平台及创业空间,推动南阳烙画艺术和烙画产业发展,促进南阳文创产品和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把南阳烙画艺术品牌擦得更亮。

  郑州市金水区文源小学:“非遗集市”进校园 原汁原味接受非物质文化遗产

  

  11月11日,郑州市金水区文源小学举办了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继承优良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广大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兴趣,让非遗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

  活动主要通过“非遗集市”的形式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原汁原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在活动现场,多个不同种类的非遗代表项目一字排开,现场气氛愉快热闹。

  非遗进乡村 光山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11月27日-28日,光山县文化馆红色文艺轻骑兵“非遗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文艺小分队赴斛山乡天赐城、油坊村等地开展“非遗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为当地群众送去了传统皮影戏《少年司马光》《岳飞传》《封神榜》,经典花鼓戏《夫妻观灯》《假报喜》,光山民间小调《十二月花名》等节目,与村民同台共舞,受到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河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