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市广泛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走进新时代,争做好少年。日前,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连日来,南阳各校纷纷组织开展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系列活动,通过收听收看“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举办主题演讲活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等,进一步加强广大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开心成长、快乐成才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十二小学校 

  观看“新时代好少年”展播节目 

  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他们的事迹催人奋进,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播出后,在南阳各校引发强烈反响。南阳市第九小学校、南阳市第四十二小学校、南阳市第三十二小学校、南阳市第十七中学、邓州市城区十一小学校、镇平县第二初级中学、南召县思源学校、南阳技师学院等第一时间鼓励、组织全体学生观看“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引导他们见贤思齐,向可敬、可爱的青少年典型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观看节目后,学生们积极谈感悟、体会,通过手抄报制作、观后感分享等活动表达自己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决心,并表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爷爷的谆谆教导,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近年来,我们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好少年感人事迹,鼓励引导他们从自身做起,向榜样看齐,不断加强品德修养,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举措。”南阳市第十六小学校负责人说。

  “好少年们的事迹很感人,特别是看到河南省路子宽同学的事迹时,我和孩子忍不住落泪,当时就感觉‘孝老爱亲’这种精神在孩子的心中有了特别清晰、深刻的诠释,后来在生活中就发现,小孩变得格外勤快,从细节上很体贴我们父母了……”一位孩子家长表示很欣慰,这样的节目对孩子们的影响和教育意义非常深远。

   

  南阳市第二十七小学组织家长学生观看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二十七小学 

  举办主题活动 展示少年风采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为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激励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南阳市第七小学校举行了“我是祖国接班人”主题演讲比赛。活动中,小选手们围绕“我是祖国接班人”这一主题逐一进行展示。他们彬彬有礼、精神饱满,分别从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以及立志等方面展开演讲,既有温暖动人的深情流露,又有轻松幽默的开放互动。不仅从各个角度阐述了祖国的发展,也着眼于家乡的发展,发现身边的美好变化,为祖国和家乡骄傲,表达了自己愿意为祖国发展奉献力量的心声,号召新时代的青少年们要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在生活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为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尽自己的一份力。

  榜样是一盏明灯,能为青少年的发展指明方向。为激发同学们向榜样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热情,连日来,南阳市第十二小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在升旗仪式上,南阳市第十二小学校向全体队员发出向“新时代好少年”学习的倡议,倡议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学习“新时代好少年”在勤奋学习钻研、勇于自立自强、传承红色基因、参与疫情防控、热心公益以及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杰出表现,以他们为榜样,努力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组织各班围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举行主题班会活动,师生全员参与,对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的感人事迹进行讨论,并发掘身边榜样,引导学生学习身边榜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举行“我是祖国接班人”主题演讲比赛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三十一小学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对本次新时代好少年模范人物和事迹的理解,帮助学生认识新时代新形势下对未来人才和道德修养的要求,南阳市卧龙区实验学校组织各班级开展以学习“新时代好少年”事迹为主题的班会,全体师生在班会课上,就本次观看事迹报告,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心得和看法。部分学生在班会课上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表示了追求崇高,学习模范人物的决心。在充分学习了新时代好少年事迹以后,很多学生感触深刻,纷纷写下个人心得体会,表示要向模范人物看齐,学习他们新时代新形势的道德品质,建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为社会做奉献,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汲取榜样力量 践行文明风尚 

  为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未成年人道德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南阳市第二十一学校深入开展“拥抱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活动中,各年级分别围绕“孝老爱亲”、“自强自立”、“见贤思齐”、“志愿服务”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在家庭中通过关心关爱长辈,听父母话等传承敬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感念父母养育之恩;通过自己动手做饭、洗衣,参与家务劳动等培养自强自立好习惯;通过到社区参与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南阳市第二十一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  图片来源:南阳市第二十一学校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学生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各班级里也涌现出了很多感人的事迹和先进典型,学校将以“新时代好少年”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寻找我身边的好少年”活动,以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目标,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坚持家庭美德、学生品德、社会公德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和道德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原则,着力引导青少年树立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服务社会的高尚品德。(南阳文明网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