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文明花开遍中原】商丘“文明牌”名片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河南文明网

   

  未到商丘之时,如果你问我商丘的城市名片是什么,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商丘好人!在商丘两日余,你再问我商丘的城市名片,我可能要用好多字来向你描述。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这次表彰大会上,商丘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24日,大河网记者走进商丘、走进商丘的大街小巷发现,商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不是仅仅为了得“牌”,而是要让全市人民将这块“文明牌”扛在肩上、挂进心里,变成提升城市幸福指数的最新名片。

  名片一——“恁商丘咋这么好嘞!” 

  “你要是没把车停到停车线内,就别回家了,不欢迎你!”说话的是商丘市睢阳区东方街道的市民秦玉平,她正打电话告诉儿子,到小区后要把车停到停车线内,如果停车线内停满了,就把车开到远处那个停车场,再走回家。

   

  秦玉平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让群众行得顺心,商丘市按照“应划尽划”原则,施划机动车停车位7843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6700个,有效缓解了出行难、停车难问题。

  “前段时间我儿子坐高铁回商丘,他旁边坐了一个来商丘的外地人。那人问我儿子商丘咋样,我儿子特骄傲:‘商丘好啊,全国文明城市。’下车之后,我儿子热心地帮助那个人找正确的出站口,告诉他如何坐车能到达他想去的地方。那个人对我儿子说:‘恁商丘咋这么好嘞!人好,环境也美!’商丘是全国文明城市,咱要有文明市民的样子,不能给咱商丘丢脸。”秦玉平骄傲地告诉大河网记者。

  高红是商丘一家创业公司的老板,关于创文她也深有感触:“之前我过红绿灯的时候,只有在红绿灯口才会把车停下来,现在呢,无论是在哪,只要碰到行人,我都会不自觉地把车慢下来,让行人过去。我看到行人从身边过的时候,内心也会很幸福和欣慰。文明创建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参与进来,这样才能把我们商丘维护好、创建好。”

  创建自觉,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鲜明底色。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从“跟我来”到“我要来”,这点点滴滴的变化,无不彰显出商丘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近年来,商丘市在市区重点交通路口、重点人员集聚区、重点场所建设视频监控点,充分利用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对行人闯红灯、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实时抓拍。通过对抓拍到的人脸信息进行智能识别,确定不文明交通行为人员身份信息,并在路口的电子大屏上进行曝光展示,这一举措大大减少了不文明交通行为,为创建文明路口、增强市民安全交通意识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商丘市新建改造152条道路、1663条背街小巷、39座桥梁、8个铁路立交工程,市区道路装灯率、亮灯率100%,施划机动车停车位78437个、非机动车停车位26700个……这一串串数字就是文明城市创建利民惠民的最好印证。

  名片二——“生活需要仪式感,志愿服务也是。” 

  11月21日,是“商丘好人爱心早餐”启动的第1495天。早上六点半,爱心早餐的门口聚满了等待吃饭的环卫工人和忙碌的爱心志愿者们。

   

  早上6点半,爱心志愿者正为环卫工人盛饭。

  张春红是商丘市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每天早上上班前,她都会来爱心早餐店做志愿者:“生活需要仪式感,志愿服务也是,既然做了,就要坚持。从我孩子三岁开始,我就带她做公益,已经坚持15年了。我就是想让她知道,这个世界上不只是你需要爱,每个人都需要爱。”

  制作菜谱、备菜、炒菜……这些事情是爱心早餐店的主厨李红伟每天必做的事情。四年前,李红伟本来只是想过来帮忙参谋采购下店里需要用到的餐具,没想到,这一来,就炒了4年的菜:“每天早上4点半到店里,翻炒是最累的,这么多人需要70斤的菜。炒完菜,看大家吃得劲了,我再去上班。虽然累点,但是很快乐、充实。”

   

  环卫工人对饭菜味道赞不绝口

  环卫工人郭大爷告诉记者:“这里的饭可比我们自己买的强多了,热热乎乎的,每天的菜都不重样啊,好吃得很!”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很多六七十岁的老人也加入了为早餐择菜、洗菜、做饭、刷碗等义工队伍。目前,该项目志愿者已超过1.3万人,累计为环卫工人、弱势群体等提供免费早餐26万份,项目获“河南省我为正能量代言贡献奖”。

  在爱心早餐店附近的神火大道上,刚做完志愿服务的商丘市博爱联合会会长杜全正认真地翻看手机:“我每天都会翻看这个‘归德文明使者’群,这是我们市文明办组织建的一个群,我们商丘公益团队的负责人都在这个群里,平时大家都会在群里讨论周末去哪里做公益。这个群拓宽了我们做公益的路子。”

   

  截至目前,通过政府投入和社会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商丘市41个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得到进一步壮大,同时建立起了“清洁家园”“交通文明岗”“烟头革命”“文明餐桌”等志愿服务队4000多支,招募志愿者85万余人,服务群众280余万人次。2020年上半年,商丘志愿服务活动排名位居河南省前三,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据统计,商丘各行各业涌现出以李学生为代表的“商丘好人”两万余名,其中,11人次荣获全国及河南省级道德模范或提名奖荣誉称号,13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3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50人入选河南好人榜。开展“商丘好人”基层宣讲、故事汇巡演、专题展览、文艺汇演活动,“商丘好人”主题公园、好人馆成为新时代精神地标,实现“商丘好人”向“商丘人好”华丽转变!

  名片三——“文明花开遍校园”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11月24日下午放学,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排队依次走出校门,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喊得清脆响亮。

   

  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运动会上的小小运动员

  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刚刚获得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该校以学生为主体,以美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接受文化的熏陶和感染,形成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只是商丘众多文明校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商丘市创建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标兵)20所,市级文明校园(标兵)92所,校园环境持续优化,校园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加强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113个城市社区建设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和社区家长学校。

  其实,商丘的名片不止这么多,平整宽阔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处处可见的志愿服务……一幅幅美好和谐的生活场景,都是商丘最接地气的名片,彰显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印证着市民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文明的力量,涵养了商丘城市的特质,已成为这座城市幸福的底色。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在文明创建的路上,文明这片花海定能长期绽放在这片有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沃土之上!(大河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