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抬头是画入目是景 河南各地乡村文化墙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河南文明网

  传承文化,传递新风,倡导移风易俗,乡村文化墙成为河南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新法宝。这些“说话的墙”,引导和教育群众向上向善、积极进取,构筑了乡风文明,成为了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南阳“画家村”:乡村文化墙 增颜值提气质 

  位于南阳市宛城区黄台岗镇的“画家村”,从前只是一个仅有几户原著人家、周边人眼里的“空心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一批书画家入驻这里,从此,“蝶变”开始。

    

  南阳市“画家村”墙绘    孟得会 摄 

  “画家村”美,美在人居环境。漫步绿水环绕,古色古香的村落里,脚下是平整的路面,眼中是色彩斑斓的墙绘,浓厚的艺术气息彰显着这个昔日小村庄的成功“蜕变”。进入“画家村”,入眼的当然是各种各样的墙体画,这些画源于村内的书画家们,花卉、动物、乡村风景等在他们的画笔下成了“画家村”名副其实的“风景”之一。此外,村庄内青石路、土墙、碾盘、青砖、瓦房、栅栏、竹林、古藤……承载着岁月的记忆,为村庄又增加了几分意境美。居住在这里,村民们无不叫好,现在的“画家村”早已是“一房难求”。

    

  南阳市“画家村”爱心学堂里的画  孟得会 摄 

  “画家村”美,美在人文环境。赏心悦目的除了看得到的风景,还有看不见的风尚,近年来,入驻“画家村”的艺术家们为村里的留守儿童办起了爱心学堂,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了全村的崇文、思进新风尚,最直观的体现在于村民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改变。如今的“画家村”村民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他们的日子有滋有味儿起来,这便是文化的力量。以文化人、以德润心,那个闭塞、落后的小村庄有了“灵魂”,“这日子越来越好,美得很”老乡们朴实的言语,蕴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

  灵宝: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在三门峡市灵宝市川口乡楸梓村,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画,融入了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郭作民 摄

   

  漫步村中大道小路,对农耕文化的传承引人赞叹 郭作民 摄

  宝丰:村史馆文化墙成为乡村文明宣传主阵地

  在宝丰县前营乡店南村,一个干净整洁又美丽的花园乡村呈现在眼前,村内道路旁边墙上张贴着乡村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庭院的照片……一张张笑脸照片晒出了各家各户的幸福生活。

   

   

  “开展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让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家庭和睦的好风气深入人心。”店南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每月按照村民推荐、乡贤审核等途径,按照孝敬老人、家庭和睦、团结邻里等标准,通过投票选出星级文明户等进行表彰。如今,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文明习俗在店南村深入人心。>>>详细

  内乡:墙绘“绣”出文明乡风 

  内乡县是许昌学院脱贫攻坚的“校地帮扶”联系点。去年以来,许昌学院先后5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200多人次,深入内乡县的马山口镇、七里坪乡等易地搬迁安置区、乡村旅游景点和部分贫困村,用彩笔绘制多彩的文化墙达1万多平方米。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准扶贫、尊老爱幼、乡村文明等,一幅幅通俗易惟妙惟肖的漫画或标语,构成了“会说话”的文化墙,美化了生态环境,传承了乡风文明,引领了和谐风尚,“秀”出了社会正能量,如同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起到教育和启迪作用,成为乡村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在内乡县赵店乡的脱贫村袁寨村,来自许昌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描绘文化墙。  图片来源:内乡宣传 

  在内乡期间,大学生们早上7点就入村创作,一直工作到夜里8点多,他们和村民们攀谈交流,挖掘创作素材,根据乡亲们的需求,不断改变创作方案,和村民们结下深厚的感情,表现出了虚心学习、勤于思考、一丝不苟、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风采。

  西峡:美丽乡村文化墙引领文明新风尚 

  走进西峡县寨根乡方庄村,首先映入眼眸的是一抹彩色,墙上绘着励志的彩画,家风家训的标语等。村道干净整洁,仿古建筑的房屋规划整齐,一改以前脏、乱、差的环境,让人充满干劲和活力,也增强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村里的篮球场、图书室、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逐步完善,为“志智双扶”和文明乡风建设奠定了基础。

   

  西峡县寨根乡方庄村文化宣传长廊 

  人民的幸福生活不仅要体现物质的富裕,更要有精神层面的富裕。对此寨根乡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更注重文化设施建设,建设多处文化长廊,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绘就文明新风尚提升了“温度”,成为美丽乡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确山:家风家训上墙 乡风文明入心

  近年来,驻马店确山县在乡风文明建设中,以县、镇(街道)、村(居)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培育农村新风尚,倡树文明乡风,纯朴民风,良好家风。红色确山,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向上的新时代气息。

  走进确山县三里河街道董庄社区采访时看到,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有切合各自家庭实际的家风家训标牌。这些积极向上、催人奋进的家风家训标牌,与洁净的院落相得益彰,向人们展示着新农村的新风貌和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每家每户的家风家训标牌。图片来源:红色确山 

  “实干兴家、勤俭持家、向上向善、爱国爱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勤学苦练、努力高攀”,“为人讲诚信、不怕家不富”……一条条积极向上、富有内涵、催人上进的家风家训,表达了一户户村民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河南文明网综合)

  ​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