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讲"好人故事"政府买单 宝丰县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你讲“好人故事”,政府负责买单。这种新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方式,奏响了河南省宝丰县学好人、做好人、爱好人的最强音。去年以来,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故事汇”走进田间地头、车间班组,用身边鲜活的好人事例,引导全县市民见贤思齐,崇尚美德,知荣辱、讲正气、学先进、做好人,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了宝丰县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选“好人”事迹,为“好人”建档。宝丰县建立评选机制,培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各类精神文明先进典型。组织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推荐上报宝丰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同时结合各行各业评选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多渠道收集好人线索。充分挖掘身边好人,弘扬社会正能量。去年以来,评选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村民、“文明家庭”、“孝德家庭”、“邻里和谐之星”、“脱贫光荣户”等各类典型709人。宝丰县文明办为这些典型分类建档,成立专班挖掘这些典型事迹。

  讲“好人”故事,政府负责买单。宝丰县委印发了《宝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场故事汇”实施方案》文件,出台了讲好人故事的具体奖励办法,县文明办组织了由道德模范、河南好人、文明家庭等为成员的宣讲团在全县14个乡镇、320个村(社区)、全县机关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道德模范宣讲、抗疫先进事迹宣讲、“忆苦思甜”在脱贫攻坚故事汇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宣讲活动。各乡镇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故事汇”搬进田间地头。去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好人故事汇2236场次,政府奖励资金56万元。

  亮“好人”身份,学习“好人”蔚然成风。中国好人马豹子,10多年来爱心帮扶传递到云南、贵州、陕西等13个省辖市,惠及困难人口近3万多人,为贫困孩子送图书、送棉衣等爱心物资,并在全国各地建立起了87所爱心书屋,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河南好人李金超,多年来,一直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举办多次道德大讲堂,提升正能量;开展关爱环卫工爱心粥活动;持续开展贫困助学活动,筹集二十万多元,解决了孩子的学费问题;帮扶大学生尿毒症患者孙宝瑛,从无钱就医,无力行走,家中断炊到如今病情稳定;持续关爱空巢老人和贫困家庭。河南好媳妇沙蝴蝶,……

  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故事,大家耳闻目睹,看得真切、听得真实,最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可学可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