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漯河:陶艺进入农村课堂 泥巴也能玩出新花样

发表时间:2020-11-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我做的是莲花”“我妈妈喜欢玫瑰,我做的是玫瑰花”……11月10日下午,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固厢乡七里小学的陶艺课堂上,学生们天马行空地释放着艺术天性,一坨坨泥巴被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捣鼓着,变成了独具特色的各类花朵。

  

  学生们在上陶艺课 尹晓玉 摄

  为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丰富校园生活,2018年该校购买了陶土等工具和烧制陶艺的电窑,并聘请专业的陶艺教师授课,正式引入了陶艺课程,先从高年级的一个班开始教学。如今,陶艺课已经成为所有学生参与的特色课程,每周二、周四下午各两个小时。在七里小学的餐厅里有近200个展位,里面摆放着学生们的陶艺作品,这里也是孩子们上陶艺课的教室。

  11月10日正值周二,当天下午,学生们陆续走进餐厅,一脸兴奋。“每周二和周四我都非常开心,就希望时间快一点到下午,这样就能上陶艺课了。每次看着泥巴变成美丽的瓷器,都非常有成就感。”学生陈可馨告诉记者。当天,孩子们做的是各类花朵,打算捏好后进行风干、烧制、涂色,完成制作后作为元旦礼物送给各自的妈妈。

  “大家要掌握好泥巴的湿度,不然干后容易开裂。”陶艺专职教师赵宁一边讲解制作要点,一边指导孩子们操作。学生们饶有兴趣地捏着泥巴造型,一举一动都很像回事。“我妈妈收到花后一定很高兴。”“我妈妈最喜欢莲花了。”……制作完成后,孩子们热情地讨论着。

  

  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 尹晓玉 摄

  “玩泥巴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孩子玩泥巴不仅能提高动手能力,感受泥巴变成瓷器的神奇过程,也能增强自信,传承传统文化。”校长冯刚告诉记者,每学期结束后,学校都会召开家长会,把孩子们的作品进行义卖。基本是以一件5元以内的价格由各自的家长购买,然后将义卖收入捐献给家庭困难的孩子。(漯河晚报记者 尹晓玉)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