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开封:表彰美丽庭院 让庭院“小美”画出村居“同心圆”

发表时间:2020-11-1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干净整洁的村道,环境优美的庭院,温馨和美的家风…随着开封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现在的农村抬头赏景,低头见绿,起步闻香,一个个庭院“小美”画出了街道美、民风好、村民富的美好人居“同心圆”。

   

  表彰美丽庭院 

   

  佩戴大红花接受表彰 

  11月6日上午,开封市“美丽庭院”现场表彰大会在通许县冯庄乡陈庄村隆重召开,对评选出的1000户“美丽庭院”进行表彰。开封市政协副主席邢广华,开封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扶贫办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妇联干部、“美丽庭院”示范户代表、妇女群众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开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高晓燕主持表彰大会。

   

  与美丽庭院“合影” 

  活动中,通许县巾帼宣传队表演的精彩舞蹈拉开了序幕,点燃了现场气氛。会上,开封市文明办主任张琳宣读了表彰通报,通许县和兰考县分别做了典型发言,分享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经验。表彰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分别到爱心超市、“美丽庭院”示范户和特色“乡愁小院”实地观摩,并现场为获奖家庭颁发了奖牌。

   

  鼓楼区梧桐小院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乐器小院 

   

  通许县刘庄绿色小院 

  近年来,开封市各级妇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以乡村为主阵地、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妇女为主力军,将“美丽庭院”创建融入到全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大局中,积极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让一座座庭院串成乡间田野的靓丽风景线。一是全力营造创建氛围。组织15000名巾帼志愿者进村入户,讲解创建意义、明确创建步骤,确保“家和、院净、人美”的标准妇孺皆知、家喻户晓。开展清洁卫生、打扫庭院活动3000余场次,通过上门指导、现场演练,手把手地教会妇女姐妹如何“从旧到新”、“从新到美”。3期《新时代 新女性》专题片,6集系列vlog——“妇联带你赏庭院”,146期微信专栏,6次国家级权威媒体的特别报道……众多举措让“美丽庭院”宣传新招频出,热度不减,辐射面持续扩大。二是抓点连线带面。发挥群众主动性创造性,印制原创作品口袋书5000册,组织巾帼宣传队到群众身边开展巡演活动,让讲文明、讲卫生的生活观念深入群众心中。充分挖掘创建故事,让一个典型成为一面旗,让一座庭院带动一个村,不断扩大优秀典型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同时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与社会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把评选出的“美丽庭院”纳入“爱心超市”积分券发放范围,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极大激发广大群众的自主参与热情和创建积极性。三是创建提档升级。各级妇联因地制宜、以评促建,将红色文化、环境美化、书香雅韵等多元化元素融入创建全过程,着力打造一大批有亮点、有文化的样板“美丽庭院”和复制性强的特色小院,书写了一个个村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全市各级妇联累计评选、挂牌、表彰“美丽庭院”49500户,形成了由点及面、逐步铺开、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合力奏响了巾帼助力脱贫攻坚的时代协奏曲。(开封市妇女联合会 图/文)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