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广泛开展重阳节主题系列活动 关爱老人传承美德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10月是我国第11个“敬老月”,又逢重阳节即将到来,连日来,南阳各地各界纷纷组织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通过茶话会、大讲堂、走访慰问、文艺活动等方式,为老年人群体送去关怀,传递温情,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孝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

  看望慰问传真情 浓浓关怀暖人心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重阳节,10月22日,南阳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来到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并致以节日问候。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工作,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医养结合产业发展,严格落实各项惠老政策、提升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全市老龄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南阳市中心医院各位老专家、老同志曾为南阳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特别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大家默默付出,用隐忍和坚守为南阳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老同志将发扬大医精诚、臻于至善的精神,在知识传播、经验传续、文化传承等方面,继续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10月22日,南阳市社区志愿者协会联合爱心企业来到卧龙区青华镇远场村开展“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活动,为退伍老兵与孤寡老人义诊、发放防走失黄手环及生活用品,并送上精彩的戏曲演唱,陪老人们过一个温暖的节日。图片来源:龙腾南阳 

  10月22日上午,南阳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市计划生育协会相关同志和南阳市卧龙区车站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慰问辖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及百岁老人。活动中,相关同志来到铁西社区103岁高寿老人王庭珍家中,为老人送上鲜花、慰问金和慰问品,与老人亲切交谈,并致以节日的祝福。为让失独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获得生活的希望,相关同志随后来到卧龙区顺达社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赵杰家中,大家和她亲切交谈,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询问她生活中的需求和困难,并嘱咐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要经常上门沟通交流,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让老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10月20日,国网方城县供电公司组织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方城县柳河镇段庄村敬老院开展“爱洒敬老院,情暖老人心”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对敬老院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并为老人们整理内务,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图片来源:龙腾南阳 

  在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10月20日,南阳市桐柏县吴城镇相关负责同志来到镇敬老院走访慰问“四集中”贫困群众,实地查看了食堂、娱乐室、值班室等场所,并重点检查了食品安全、消防、照明、电源和值班记录等情况。活动中,桐柏县吴城镇相关负责同志向老人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并为老人们发放了运动服、棉衣,棉鞋等生活物资。

  据悉,桐柏县吴城镇敬老院是吴城镇践行“四集中”兜底保障的重要举措,有效解决了吴城镇建档立卡五保老人脱贫难的问题。目前,全镇已有151名老人接受“四集中”兜底保障。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下,老人们不愁吃、不愁穿,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文艺汇演迎重阳 传承孝道扬美德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南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图书馆、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以及南阳市老干部大学朗诵艺术团、南阳朗诵沙龙等联合举办了“悦”读朗诵音乐会,音乐会以“重科技 话未来 贺重阳 颂祖国”为主题。上演了诗朗诵、小合唱、配音秀等20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现场一致赞赏。

  活动中,诗朗诵《槌衣石》把作者刻骨的乡愁演绎得淋漓尽致;混声小合唱《家在中国》《铁道游击队》,美妙的和声充满意境变化,独具感染力和震撼力;配音秀《基督山伯爵》,用声音塑造出性格鲜明的男女主角,令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本土诗人陈江创作的原创诗歌《雨巷》和《龙的脊梁》在演员精彩的朗诵中,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最后,全体演职人员和观众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唱出心中对伟大祖国浓厚的爱和诚挚的祝福。

  此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南阳市老干部、老科技工作者爱读书、爱生活、爱科学、爱祖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而且为助力全民阅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0月21日,南阳市宛城区举办“幸福宛城 激情绽放”新时代全民健身操舞展演暨迎重阳大型公益活动,为辖区部分老年人群体送上一场“视听盛宴”,精彩的节目为老人们送去欢乐,同时也展示出广大市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图片来源:南阳市体育中心 

  10月24日,南阳师范学院教授李世桥将走进南阳市图书馆宛图讲堂,讲述孝道文化。

  孝道文化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早已融入我们的骨子里,沉淀为个人、家庭、社会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因此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传统, 必然需要传承孝道文化。孝道文化与中国传统节日的重要节点,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重阳节。10月24日上午9时至11时,李世桥将以《孝道文化的内涵及其传承——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为题,论述传统文化。李世桥,郑州大学文艺学硕士、南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党委书记,南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南阳市二月河研究学会顾问。长期从事中国文学、中国文化概论和南阳地方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出版著作有《中国古典文学》《中国长篇小说研究》《语言文学修养》《中国文化概论》《南阳艺术文化》等10余部。

   

  10月22日上午,镇平县教体局组织召开机关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庆祝重阳佳节,畅谈教育发展。活动中,老干部们参观了彭雪枫将军故居,重温了革命先烈的光辉岁月。 图片来源:镇平教育 

  10月25日,南阳市宛城区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将举办“浓情重阳、爱满宛城”重阳节文艺会演活动,为老年人送上重阳节温馨祝福,营造崇德向善、孝老敬亲浓厚氛围。

  据悉,此次文艺会演节目丰富多彩,不仅有老年人喜欢的戏曲,还有倡导孝老敬亲的歌曲、激情昂扬的诗歌朗诵、充满活力的爵士舞、动感强烈的街舞等近20个节目。10月25日下午,蜜芙MERFUL甜品工作室将邀请名家演唱《朝阳沟》《小二黑结婚》《花木兰》《拷红》《穆桂英挂帅》《抬花轿》《秦香莲》《打鸾驾》《大祭桩》《打金枝》《风雪配》《泪洒相思地》《屠夫状元》《白蛇传》《卖苗郎》等戏曲名段,让老人们过足戏瘾。

  南阳市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成立8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政府分忧、为家庭解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真正让老年人享受到有品位、有尊严的晚年生活。目前,乐如家老年服务中心旗下有乐如家老年公寓、乐如家仲景健康城金色家园、12349养老呼叫中心、4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