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市高新区:遵化店镇美丽乡村画中来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在平顶山市高新区遵化店镇西赵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村庄环境优美,一户户农家小院花木葱茏、芳香浓郁……

   

  如画风景里的乡村慢生活。10月19日晚,西赵村一处游园长廊里,一排垂着长穗的宫廷式红灯笼闪烁着,大人孩子围了一圈,在音乐的伴奏下,深情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2018年,西赵村从花木之乡鄢陵买回了几千棵高秆月季。经过两年多的精心养护,月季目前长势良好,把村庄装扮得格外美丽。除了月季花多,西赵村的游园也多。游园既是点缀,也是村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村子中央,今春新建的游园规模宏大,从村南贯通到村北,面积约4000平方米,建有长廊、花园、小巷、池塘、停车场等。游园北部是占地200平方米的儿童游乐场,游园里有3条小巷,从南至北分别命名为幸福巷、民心巷、惠民巷,小巷路面由村民家里以前盖房剩下的石头铺就,独具特色;游园里有红石磨盘作桌、青石门墩作凳,古朴有趣。游园里还栽种了多种花草树木,有红枫、国槐、金桂、高秆月季、球状月季、红梅、百日红等。园里还有一条长70米、宽3米的仿古长廊。村庄东部的文化广场也美不胜收。每到傍晚,26平方米的超大屏幕会准时播放新闻联播和广场健身节目;广场一侧的乡愁纪念园里有石臼、石磙、石磨、石碑等老物件,唤起村民对过去生活的回忆。

   

  用“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借助好山、好水、好空气,遵化店镇严村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成了乡村振兴的生动现实。尽管时值深秋,严村依旧风光旖旎,景色宜人——村北,宁洛高速两侧,5万余棵桂花、广玉兰、红叶石楠枝繁叶茂;村南,清澈的沙河像一条玉带环绕着村子,弯弯曲曲的河堤步道新铺了柏油;村里,街道洁净、房舍整齐,水泥路户户通,各家门口的小花园里花开正艳。依托临近沙河的位置特点,严村引进了滨河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还百姓绿水蓝天。今春,占地400亩的项目一期正式启动,栽种了樱花、紫薇、海棠、矮牵牛、薰衣草等。紧邻该项目的,是占地50亩的滨河田园生态农场项目一期,目前也已经开园,140多份土地已全部被市民认购,种上了蔬菜。农场里配有农具、种子、有机肥料、浇水设备等,还提供农耕指导。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非常注重人文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的挖掘。因东汉王莽篡政时,浙江余姚人严子陵到此避乱垂钓隐居而得名。村里的文化墙上,有严子陵生平简介和画像。严子陵庙遗址前,有棵近千年的皂荚树,树上挂有村里制作的保护牌。目前,村民正在谋划着打造生态农庄和民宿,用“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在实现乡村华丽转身的同时,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文明道德意识。自2016年9月高新区开展创建美丽乡村活动以来,溪庄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行动,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筹措资金200多万元,把昔日污水横流、刮风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破旧村庄,打造成了干净整洁、天蓝水绿、既看得见乡愁、又留得住村民的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新农村。2018年,溪庄村和遵化店镇其余17个村庄一起,全部通过了河南省人居环境示范村验收。居住环境的改善、道德文明的提升促进了社会关系的和谐,形成了良好的公共生活秩序。作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近年来,遵化店镇深耕农村大地,在乡村振兴中打造出一个个“既富又美”的新农村,水清河碧一路一景、文化大院书声琅琅、休闲广场琴声悠扬、五美庭院干净整洁,田园综合体、千亩廊道绿化、滨河花海、樱花大道,都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徐徐展开的美好家园画卷里,广大群众正尽享美丽乡村慢生活……(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