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平顶山第一家家风家训馆揭牌 丰厚美丽乡村之“魂”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10月12日,平顶山卫东区家风家训馆在蒲城街道任寨村举行揭牌仪式,任寨村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同时,家风家训馆将成为卫东区党员教育基地家风家训现场教学点。

   

  为倡导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廉洁持家文化理念,使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情怀永久传承,激发人们高尚道德情感。卫东区着力在弘扬传统文化和精神文明方面打造亮点,决定在历史文化悠久,传统道德文化基础较好的任寨村建设家风家训馆。

   

  家风家训馆于今年7月开始规划建设,卫东区成立了家风家训馆筹备专班,筹备专班人员广泛走访周边村庄的老教师、老干部、老模范、老艺人,邀请辖区社会知名人士,多次召开座谈会,对家风家训的历史作用,家风家训的历史遗存、传承现状等问题寻计问策,最终确定“先贤家训、道德模范、领袖家风、家道长存、历史记忆、任寨楷模”等六个主题。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打造,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任寨村家风家训馆的呈现在我们面前。

   

  任寨村建于明朝永乐年间,任氏先祖任养志因孝敬父母,被敕封“大孝盖天”而广为流传,故称任孝子故里,该村的“任孝子故里石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任寨村积极挖掘文化、展示文化、弘扬文化,引导人们以现代视角重新审视家风家训文化,在经济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对弘扬任寨村好家风、培育文明新风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充分发挥家风家训馆的育人化人作用,使更多的村民接受良好的家风家规家训教育。同时,要把家风家训馆作为全区党员干部接受道德文明教育的现场教学点,打造成卫东区传承优秀道德文化和弘扬精神文明的亮点。(平顶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