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践行城市精神 共创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一座城市,同样需要自己的城市精神,因为,那是城市的灵魂。 

  南阳这座城,不乏这样的精神和能量。行走于斑马线上,等待在一米线处,穿行在背街小巷里,你总能感受到文明的气息,感受到“志愿红”的温暖。在好人广场,能读到时代楷模等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疾行在车站机场,漫步于商场超市,在熙攘的人流中,弥漫在空气里的南阳人的热情,又总能让你对这座城市生出几分不舍来。是什么,让这座城市“烟火”气息这么浓?又是什么,让这座城市把崇德向善凝结成一种可贵的城市精神? 

  

  城市精神凝聚发展伟力 周梦 摄

  英雄人物引领城市精神 

  一座城市的品质,不是看多造了几栋楼,兴建了几个公园,而是看人们最习以为常的生活里,是否浸润着文明气韵,是否凝聚着“精气神儿”。 

  “南阳好人”广场,无疑已成为南阳城市的精神高地。120个南阳好人里,有时代楷模张玉滚、学雷锋标兵陈增喜,有捐肝救妻的姚海军、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乔怀录,有致力公益的谭浩、大爱无边的国医大师唐祖宣,还有托举三兄弟刘新军、杨明、贾晓玉等,他们的感人事迹,无声地矗立在那里,如一座座丰碑,不仅成为众多市民学习的榜样,更成为城市精神文明的风向标。 

  2020年9月14日,在市民服务中心的“南阳好人”广场上,记者见到市民张乐轩,她正带着孙女看南阳好人的事迹。她说,“之前都不知道,南阳有这么多好人,把他们的事迹集中起来,数量之多,令人震撼,事迹感人,令人钦敬!关键是这些英雄和好人,就在我们的身边,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要带动身边人一起,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小事做起,做文明南阳人。” 

  我们的城市从不缺少英雄。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无数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党员等挺身而出、舍生忘死、英勇奋战,为这座城市点亮了文明的灯塔,见证了南阳的精神之光。 

  就在前几天,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南阳市的赵江、郭宏杰、金虎、闫旭升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举国上下,以国之名,致敬英雄。

  

  驻足观看好人事迹 王延娟 摄

  文明素养绘就城市底色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公共场所的文明礼仪,最能展现市民的整体文明素养,也最能展示一座城市的精神力量。 

  斑马线上,不闯红灯、礼让行人,已成为广大市民的出行习惯;停车位上,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都规范停车,停出一道文明,停出一道风景;“一米线”上,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人与人之间通过距离产生文明之美。 

  商超、窗口单位、车站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不厌其烦地回答需要帮助人的问题。“您把身份证放在这里就可以通过。”“您的东西比较多,可以走直梯。”在南阳东站,每天都要接待大量的乘客,工作人员为了方便大家出行,时时提醒着来往的旅客。 

  9月14日7时30分,在城区新华路与解放路交叉口附近开展志愿服务的宛城区住建局志愿者许竟、王吉立,看到一个孩子从电动车上摔下来,马上抱起孩子,带至志愿服务帐篷帮孩子消毒包扎,路过市民,无不纷纷点赞。 

  他们,就是这座城市157万名志愿者的缩影。无论是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偏远乡村,始终有一抹耀眼的“志愿红”,高温挡不住他们的热情,疲惫拦不住他们的步伐,自2018年以来,他们始终用行动,用1250万个小时的服务时长,给“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写下了最生动的注解,他们用向善的星星之火,凝聚成爱心涌动的善美之潮,进而点亮这座城市的精神之光。 

  凡人善举提升城市温度 

  城市之美,美在环境,更美在人的心灵。 

  在潜移默化中,文明已逐渐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城市的发展基因,并迸发出城市精神。 

  9月14日,南阳晚报刊发了这样一篇新闻,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丢包后,一位好心人拾到包交给附近路边商户代为寻找失主,不留姓名就悄悄离开。商户诚实守信,一直等到失主电话,将包完璧归赵。失主陈荣芝老人四处寻找那位好心人,但一直没有找到。老人为了向好心人当面道谢,多方寻找无果,遂写信求助南阳晚报,全城寻找这位好心人。 

  其实,这样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9月11日,郑州市民郭女士带着一岁的女儿乘坐高铁到南阳,出站时无法边抱女儿边拿婴儿车,正发愁时,一位女士主动帮她把婴儿车搬下去,令她感动不已,直呼“南阳人真好!” 

  还有出租车“雷锋车队”,坚守承诺,多年来行善助人不停步;公交车上,乘客主动让座、互帮互助、拾金不昧;热心人士,工作之余无偿帮人寻亲,助无数家庭团圆;市委办更是出台意见,支持办好南阳市“金秋圆梦”公益助学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厚植崇文重教风尚。 

  正是各个层面的共同发力,如今的南阳,不只是一座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的城市,更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每个人都在用文明的标准检视自己,学文明、讲文明、促文明的浓郁风气随处可见,社会新风尚汇聚的正能量,正成为南阳市一抹亮丽的底色。 

  事实证明,凡人善举,一样能汇成一座城市的精神史诗,而南阳,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热心帮扶 冬天 摄

  薪火相传托起城市未来 

  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对于一座城市,同样如此。 

  未成年人承载着希望、关系着未来,伟大的事业要由他们来继承,美好的明天要靠他们去创造。 

  让每一个青少年,都能在文明春风的吹拂下,心怀一颗道德之心,健康快乐地成长。每年,南阳市都会组织“小手拉大手”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家长和孩子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道德之力春风化雨,文明之风薪火相传。南阳市还大力开展不同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未成年人校内外生活,让广大未成年人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践行文明风尚,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帮助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文明是一种力量,它支撑着城市的脊梁;文明是一把火炬,它映照着南阳的民心;文明是一粒种子,在潜移默化中,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南阳人的心田,并汇聚成一种蓬勃向上的城市精神,形成发展的合力,让南阳人踏着“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坚实步伐,朝着高质量建设大城市的目标迈进。 

  更令人可敬的是,在南阳,正是有了无数挺身而出的英雄和善举不断的凡人,用他们的高尚情操,构筑起我们城市的精神高地,为我们城市的发展,提供无尽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南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青晓 王延娟)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