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传播时代新风 河南郑州市多措并举擦亮“绿城好人”品牌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河南郑州市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己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宣传好人事迹,擦亮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志愿者等市民认可的郑州好人品牌,各类好人典型如群星闪烁遍布各行各业,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

  一、建起展示好人事迹的固定阵地。2017年,投资120万元,建起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郑州好人馆”,并于当年4月对社会免费开放。馆内以文字、图片、音像、实物等方式,展示河南省当选的历届全国道德模范及郑州市当选的感动中国人物、省市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优秀志愿者的典型事迹。年均接待观众3万余人,参观好人馆还成了许多单位开展党员教育的必选内容。在此基础上,还建起“郑州好人广场”、县(市、区) “好人公园”、乡镇(街道办)“好人长廊”、社区“好人墙”等宣传阵地。

  二、落实礼遇帮扶好人的激励措施。2017年,郑州市文明办联合郑州慈善总会设立了“郑州好人关爱慈善基金”。三年来,累计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84人次,发放关爱基金37.5万元。2018年7月1日颁布并施行的《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则明确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和先进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为先进人物礼遇、困难帮扶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每年都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典型代表,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春节团拜会、迎新春文艺晚会、新年祈福撞钟等重大节庆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倡导“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取向。

  三、形成评选宣传好人的长效机制。连续十余年开展月评文明市民、年评文明市民标兵,每两年评选一届郑州市道德模范。近三年,有4人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名单,64人被评为省级或市级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1人被评为河南好人,涌现出郑州市级好人360名。在通过市属媒体、郑州文明网进行集中宣传的同时,市、县(区)文明办每年以郑州好人的优秀代表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运用戏曲、曲艺等形式,编排“道德模范故事汇”,到机关、企业、高校、乡镇巡回演出;还组织事迹突出、语言表达能力强的郑州好人,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讲述好人故事,传播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