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安阳市总工会让群众共享文明建设成果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9月4日上午,在安阳市总工会综合楼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享中心内,一场关于“99公益日”的文明实践活动正在举办。十几个人围桌而坐,导师则通过大屏幕详细阐述公益活动的具体方案。从这一时刻开始,安阳市总工会综合楼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享中心正式启动,它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新思想、新文化、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群众共享新时代文明建设成果。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安阳市总工会紧扣“我爱安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在行动”这个主题,突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两条主线,探索建立了安阳市总工会综合楼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享中心

  共享中心的面积并不大,只有一间房、七八十平方米而已,可是它承载的内容却很多。内部设置分为工作展示区、志愿服务区和互动活动区各个区域既有自身的特色,又与其它区域相辅相成,空间虽然有限,但是设计者巧妙搭配,有效利用各种元素,让共享中心布置匀整,浑然一体。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安阳市总工会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总工会综合楼上的十几家单位共创、共建文明单位同时,也全面展示我们的创建理念、创建内涵、创建品质,体现我们在创建之路上的文明之美、文明之力、文明之韵总工会建设了五室一中心的展示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共享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谈起创建共享中心的初衷,安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陈锴告诉记者。

  总工会综合楼上有8家常驻单位,还有几家临时机构,工作人员600多名,其中各级文明单位就有8家,平时各个单位都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但是彼此之间互不联系。如今,有了这个共享中心,各个单位开展活动可以共同组织,统一行动。“作为全市第一家综合办公楼内的文明实践共享中心,我们可以盘活用好楼内各单位资源,形成合力,为文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安阳市职工服务中心主任王东旭说,共享中心下一步将会重点围绕开展科学理论实践工程、党政方针宣讲工程、崇德向善引领工程、乡村振兴助力工程四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程,打通宣传职工、教育职工、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模式,助推安阳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为推动安阳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近年来,安阳市总工会在安阳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市文明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强化政治引领,凝聚百万职工,勇担社会责任,突出特色创建,坚持由内涵式创建向外延式创建拓展由个体创建向百万职工创建延伸由机关小创建向带动系统大创建深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工会特色的创建之路,实现了工会整体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两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我们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融合,积极构建内涵式创建之路主要是体现在‘三个三’陈锴告诉记者。所谓“三个三”,第一是三轮带动以活动丰富创建,以文化提升创建,以特色彰显创建。其次是实现三变独角戏大合唱”,两张皮一盘棋”,一成不变改革创新最后是“三集中”集中人力、中资源、集中优势。

  围绕“三个三”,安阳市总工会将弘扬志愿精神、提升服务质量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工作,在广大职工志愿者和劳模志愿者中广泛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微心愿、劳模工匠宣讲、心理疏导、法律咨询、送文化进基层等十大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成为文明传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中国梦·劳动美千场演出送基层活动为载体,创作和推出一大批以弘扬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艺、曲艺精品,2018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演出活动8844场,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一部委授予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在今年疫情期间,安阳市总工会还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你在一起专项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举办慰问支援湖北英雄专场演出活动并向援鄂医疗队员捐赠慰问物品,送去了工会组织对医护人员的关怀和慰问。

  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勇向前共享上下同心齐发力安阳市总工会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征程中,一步一个脚印,用智慧、勤奋和执着树立标杆形象,引领文明风尚。(安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