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焦作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扫描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河南文明网

  对一座城市来说,最具价值的是什么?是文明。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逐梦路上,焦作连续两年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年度测评中“领跑”,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比翼齐飞”,交出一份城市更具魅力、生活更加美好、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的文明答卷。

  今年是焦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三年,也是决战决胜之年。全市上下一心,全城联动,干群合力,汇聚成强大的创建力量,取得了丰硕文明成果,文明之花处处盛放!

   

  在焦作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走一走,你会看到,街面干净,绿树环绕;河水清澈,岸绿景美;车辆停靠规范整齐,过斑马线有车辆让行;志愿者们随处可见,或捡垃圾,或指挥交通,成了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近年来,焦作市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一城”带“四城”,坚持把“四城联创”作为实事工程,从“面子”到“里子”,高位推动,让看得见的文明之花和看不见的文明之风竞相滋养怀川大地。

  焦作市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指挥部,3年来,书记、市长全程组织,副书记全力以赴,常委包片、副市长包线,全力推动。在工作机制上,实施攻坚例会制度,常态化创建阶段一月一例会,集中攻坚阶段一周一例会,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对标、达标、提标,促进全方位提升。

  焦作市还建立了县(市)区协作、多部门联动、全方位配合的创建工作体系,由“四城联创”指挥部牵头推进,成立了市容环境、社区楼院、组织健教等6个督导组,分类进行全面督导;排查梳理问题,建立创建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创建工作细化精准;建立了红蓝旗、红黑榜、以奖代补等制度……

  每一项政策、措施和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焦作市“四城联创”工作的高位推进与高效落实,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为百姓谋福祉的责任与担当。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今年,焦作市以“十项治理、十项提升”工作为重点,相关部门和各城区干部群众坚守创建一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城区面貌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多亏这些同志们坚守一线,不畏艰难,拆除违章建筑‘毒瘤’,我们居民真是拍手称快!”在解放区焦西街道电翔社区电厂3号院小区,占地600余平方米的6处违法建筑被拆除,居民刘子锋点赞说。据了解,截至8月16日,焦作市城区累计拆除违章建筑5943处、235626平方米。拆除违建后的小区宽敞明亮,居民们拍手称快。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改善人居环境,焦作市走在了全省前列。近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目前,焦作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6万户以上,在成熟运行的垃圾分类小区中,居民的知晓率、参与率90%以上,垃圾回收利用率30%以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今年年初以来,焦作市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联合集中开展“一路三方”街面联勤公管工作,全面治理城市道路建设、交通和经营秩序存在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果,“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成了焦作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收容流浪犬只、规范养犬行为以及公勺公筷等一场场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更丰富着创建工作的内涵,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7月10日,焦作市《公勺公筷配置与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发布,倡导机关单位食堂错峰就餐、餐饮企业提供公勺公筷、市民自觉使用公勺公筷,争做“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7月23日,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发布焦作市集中收容流浪犬只和规范养犬行为行动通告。一个多月来,焦作市相关部门在城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收容流浪犬只和规范居民养犬行为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为降低疫情冲击对民生带来的影响,为进一步保就业、促民生,中央文明办提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焦作市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增设便民服务点,变“堵”为“疏”。一方面促进就业,方便民生;另一方面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商户更好地解决问题、提供服务,让文明更有温度。

  发动市民参与,开展全方位、高密度、多形式宣传,掀起文明创建热潮。“我参与,我奉献,为文明城市添光彩”“小手拉大手,协手共创文明城”“市直单位帮扶老旧楼院”“全城清洁行动”等共建共享活动中,普通市民、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齐上阵,大街小巷、交通路口,他们为扮靓城市、美化家园贡献力量。

  榜样的力量,带动全民参与创建。焦作市今年共评出模范市(村)民、模范家庭、模范志愿者、模范环卫工人、模范出租车司机等十三大类先进模范个人(团体)650名,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这几年,南水北调城区绿化带征迁完成了,两岸公园建好了,公园增多了,大沙河建好了,中原路全线通车了,人民路、解放路变美了……焦作在变化,在变好!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网友的留言点赞,让人精神振奋。

  如今,焦作城市环境变得更加优美宜居,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街巷楼院环境逐步改善,文明创建氛围日益浓厚,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这些都离不开焦作人民齐心共创、众志成城的力量。(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景鹏)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