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省文明办:倡导“舌尖上的文明” 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发表时间:2020-08-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河南省文明办向全省发出以下倡议:

  一、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

  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和配餐用餐等各个环节,在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各级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贯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要带头摒弃餐桌陋习,做崇尚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二、培养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习惯

  全省城乡居民要自觉以《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基本遵循,树立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理念,做到文明就餐,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分餐进食习惯。坚持理性消费,点餐适量,剩餐打包,做到人走桌清。购买食品适度适量,不剩余、不随意丢弃。举办聚餐活动及婚丧宴席时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三、传播理性消费、“光盘行动”的理念

  餐饮企业要积极宣传科学适量点餐、理性文明消费的理念,在餐厅内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设置“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等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提示牌,及时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主动提供套餐简餐、小份菜、半份菜,推广分餐制,自觉提供公筷公勺和打包服务。同时,从“刀尖”抓起,减少原材料浪费,降低餐厨垃圾产生量,推动绿色厨房建设。

  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全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开设专题专栏,省内重点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开设专题网页,刊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典型报道、评论言论和公益广告,讲好“舌尖上的文明”故事。各类新媒体平台应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内容的审查,杜绝以博取眼球为目的的所谓“大胃王”等网络吃播内容,坚决抵制浪费粮食行为。

 

  河南省文明办

  2020年8月18日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