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发表时间:2020-08-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引导广大市民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南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一、科学点餐,拒绝浪费。

  科学适量点餐,理性文明消费。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尊重食物、尊重劳动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培养科学合理、营养均衡的饮食习惯,合理搭配荤素菜比例,按需买菜做菜,倡导“光盘行动”,避免过度饮食或剩菜剩饭的浪费。

  二、健康饮食,践行新风。

  文明健康生活,你我共同参与。亲友聚餐时都应注意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使用过的筷子、勺子混用;职工用餐时应注意合理分餐,错峰错时用餐,保持科学距离,讲究个人卫生。倡导做好餐厨垃圾分类管理,促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三、坚守“粮”心,创新服务。

  引导理性消费,创新服务方式。各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者,要加强行业自律,坚守“粮”心,自觉践行餐桌文明,引导消费者不要超量点餐;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主动张贴放置“光盘行动”系列宣传标语、海报等,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四、榜样带动,传承美德。

  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呼吁广大家长为孩子做好榜样,自觉摒弃餐桌陋习,崇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南阳市委宣传部

  南阳市文明办

  2020年8月13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