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南阳广泛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 为基层群众营造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河南文明网

  七月盛夏清送爽,文化惠民情谊长。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南阳广泛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通过公益课堂、送戏下乡、文化汇演等形式,将优秀文化送到群众身边,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文化需求,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更为基层群众营造了多彩精神家园。

  南阳市卧龙区文化馆文化志愿公益戏曲课堂开讲 

  7月21日,南阳市卧龙区文化馆文化志愿公益戏曲课堂开讲。本期邀请到的戏曲名师是南阳市文化艺术学校的王红梅老师,她戏曲理论扎实,舞台表演功底深厚,多年来一直活跃在戏曲表演舞台上,塑造了许多鲜活的艺术人物形象,在全国全省大赛中屡获大奖。

  活动中,王红梅老师用鲜活的豫剧、曲剧唱段为戏曲爱好者和戏迷朋友诠释了戏曲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四功五法”基本功,并带领徒弟们进行了戏曲名段现场精彩展示,生动的讲解让戏迷朋友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提高了广大戏曲爱好者的演唱水平。

   

  南阳市卧龙区举办文化志愿公益戏曲课堂  图片来源:南阳晚报 

  “老师讲的真好,真是专业,朱青秋她俩不来一定会很后悔。”来自卧龙区潦河坡镇飞腾戏苑的戏曲爱好者田光仙对一起来的同伴说。田光仙大姐今年62岁,曾经是一位乡村小学音乐教师,退休后和有着共同爱好的20余位戏曲爱好者常聚一起,拉弦唱戏,其乐融融。本次学习使田老师收获满满,她希望文化馆戏曲讲座经常举办。

  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卧龙区文化馆通过集中举办戏曲、舞蹈等公益培训班和下基层辅导、培训相结合方式,传承创新地方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繁荣乡村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桐柏县大河镇电影下乡助扶贫 文化活动暖人心 

  7月20日,夜幕刚刚来临,南阳市桐柏县大河镇石佛寺村群众早早的来到文化广场上,围着幕布有说有笑的等待着即将开演的电影,陆陆续续还有人拿着小凳子不断加入到观看队伍中来。

  为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大桐柏县河镇本着“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宗旨,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采用送扶贫戏曲、送励志电影下乡的形式,充分利用各村文化广场播放扶贫扶志电影、戏曲,讲解扶贫政策,使贫困群众深刻认识到“好日子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出来的,不是‘等靠要’得来的”。

  “文化下乡播放扶贫励志电影形式很好,不但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大家还可以坐在一起聊天交流,拉近了邻里关系,丰富了文化生活。通过观看典型励志的脱贫先进事迹,大家都深受触动,心情澎湃,达到志智双扶的目的。”桐柏县石佛寺村党支部书记钟鑫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持续增收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大河镇以宣传教育引导抓手,结合志智双扶活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红黑榜评选,好媳妇、好婆婆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了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意识,全面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强大舆论支持和精神保障。

  新野县韩营村举办党建手拉手暨脱贫攻坚慰问演出活动 

  7月18日晚,由新野县自然资源局、驻韩营村工作队、韩营村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党建手拉手暨脱贫攻坚慰问演出在韩营村扶贫车间举行,周边1000余名群众冒雨前来观看演出。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表演者敲锣打鼓,尽显新野文化的独特魅力。

   

  新野县韩营村举办党建手拉手暨脱贫攻坚慰问演出  图片来源:新野广电 

  汇演节目丰富,有热场的舞狮表演、因病因残贫困户颂党恩感党情讲诉脱贫故事、广场舞、扶贫小品、歌曲、配乐朗诵、曲剧、豫剧等28个节目,汇演节目的每个精彩瞬间都逐一传递着党和政府的心声,蕴含着文艺爱好者们的心血和汗水,有力展示了上庄乡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最大程度的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喜好。

  舞台上,演员们个个投入的演出;舞台下,观众不时拿起手机记录每一个精彩的瞬间,歌声传递心声,掌声伴着笑声,演出现场汇聚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社旗县:送戏下乡助力文化扶贫 

  7月13日,南阳市社旗县越调艺术传承中心举办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为广大群众呈上了一道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社旗县党建文化广场上观众正在观看戏曲演出 张丽 摄 

  活动现场,社旗县赊店镇党建文化广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男女老少纷纷带着板凳,坐在台前,喜笑颜开。“一支将令往下传,马岱将军你近前,自从你们弟兄归了汉,随定山人许多年……”演员们一开口,就引起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三天时间内,越调传统剧目《酒中缘》、《李天保吊孝》、《三顾茅庐》,移植剧目《杨八姐智取金刀》、《朱元璋斩驸马》、《丹青泪》等轮番上演。华美的戏服、优美的唱腔,引得村民啧啧称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高雅健康的文化大餐送到农村,我们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品尝到丰富的精神食粮。”社旗县越调艺术传承中心负责人表示。

  连日来,社旗县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将一场场戏曲文艺节目送到了群众家门口。2020年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已经启动,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把文化惠民演出作为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推动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文化惠民活动计划在全县进行200场全覆盖演出,让广大基层群众尽享文化发展成果。

  镇平县:戏曲下乡送上文化大餐 

  日前,一场文化下乡活动走进镇平县杨营镇沙家村,给农村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让广大群众过足戏瘾。

   

  镇平县杨营镇文化广场戏曲演出现场 图片来源:镇平融媒 

  活动现场,杨营镇沙家村文化广场上人潮涌动,场面热烈。镇平县曲艺家协会的演员们正在为广大村民演唱经典曲剧《刘秀情定荷花岛》的精彩片段。生旦净末丑,个个有绝活,唱念作打演,招招真功夫,演员们优美的唱腔,精彩的表演,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了达到预期效果,所有参加演出人员,精心准备、精选剧目、精彩演出,以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提供正能量、营养丰富的精神食粮,唱响时代主旋律,汇聚党心民心,凝集发展正能量,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乐园,让广大民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