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南乐县谷金楼撤乡建镇步入发展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河南文明网

  桅子花开,仲夏蝉鸣,花开似锦,生机涌动。在这瓜果飘香的季节,4.3万名谷金楼人迎来了谷金楼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撤乡建镇。7月5日,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谷金楼撤乡建镇揭牌仪式在镇政府驻地举行。县委书记刘冰,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拥军共同为谷金楼镇揭牌;县委副书记梅兴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耀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鲁法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淑娟,副县长刘冰(女),县政协副主席赵军保出席揭牌仪式;各乡镇党委书记、18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谷金楼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镇直单位负责人、7家镇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 

  

  图为县委书记刘冰,县委副书记、县长曹拥军共同为谷金楼镇揭牌。 

  从谷金楼乡到谷金楼镇,不仅仅是一字之别,其中更凝聚着谷金楼镇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从乡到镇,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化,群众是不会认可的。要让老百姓切实得到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才是最重要的。”谷金楼镇党委书记张利忠深有感触地说。撤乡建镇是对谷金楼多年来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标志着谷金楼镇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必将给谷金楼镇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图为电商小镇。 

  多年来,谷金楼镇历届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在艰难与挑战中奋力拼搏、在曲折与困难中开拓进取,努力绘就谷金楼发展史上的“浓墨重彩”。特别是近年来,谷金楼镇立足县委、县政府“一三六”发展战略,坚持“党建引领、生态立乡、产业支撑、电商龙头、民生优先”的总体工作思路,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抓好“三化”融合,打通高质量发展“脉络”,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电商产业、人居环境、农业产业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县前列,电商小镇“羽翼丰满”,依禾草莓、东邵郭苹果、张杂谷、秋月梨已然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文化教育卫生工作亮点频出,再创新高。在2019年度综合考评中取得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谷金楼镇用重干、实干、苦干、巧干,汇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书写了谷金楼发展史上的别样精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出彩答卷。 

  工业发展篇 大项目推动大崛起 

  谷金楼镇紧紧抓住县产业集聚区部分位于镇域内的重要机遇,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狠抓工业项目建设,先后引进企业项目36个、入区项目12个,签约合同资金50亿元。腾龙管业、隆盛饲料、孚邦饲料、增运食品、领秀六粮等一批超亿元项目,均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投产。 

  

  图为南乐千禧人门业有限公司。 

  计划投资3亿元的濮阳市洁源蒸汽项目、投资1.05亿元的东盛服饰、投资1.5亿元的传送带项目正在进一步洽谈中。同时,积极做好涉及镇域内县产业集聚区新上项目的占地、清障、补偿款发放和其他综合服务工作,为项目落地提供了良好的施工和生产环境。通过科级干部包企业等措施,努力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广源油脂、和美饲料、千禧人门业、东宝科技等重点工业企业的高效运营,全镇工业经济增长速度和效益实现“双提高”。 

  现代农业篇 大龙头带动大产业 

  “发展龙头企业就是发展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支持农民,以农业产业化引领农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谷金楼镇积极引进山东青青大地果蔬有限公司和濮阳市神农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分别建成占地面积1208亩的秋月梨种植基地和占地面积327亩的现代化农业小区。同时,积极利用电商渠道进行运营和销售,打造电商小镇,吸纳周边400余名群众就业,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图为东邵郭苹果。 

  林果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全镇栽植廊道、林网、经济林15.6万株,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在98%以上,全乡绿化面积达20.5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5平方米。苹果、梨等特色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东邵郭村被农业部认定为“一村一品(苹果)示范村”。畜牧生产态势良好。全镇规模养猪场25家、规模养牛场16家、肉鸡肉鸭养殖场170家,以肉鸭养殖为主的平邑邑兴养殖合作社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农业合作社”。农田水利条件明显改善。先后实施了投资1400万元的土地整理项目、投资1495万元的千亿斤粮食项目,新打机井260眼、完成地埋线130公里、完成地埋管180公里,全镇设施农业建设愈加完善。 

  城镇建设篇 大气魄绘就大蓝图 

  近年来,谷金楼镇坚持挖掘集贸市场潜力,提高集镇辐射能力,并按照“小城镇综合治理提升”的思路,努力提升城镇建设品位,精心打造诚信、文明、生态、和谐的新谷金楼形象,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为美丽乡村建设。 

  商业市场由原来的南北1条大街发展为南北、东西2条大街,有固定商户110余户、从业人员370余人。镇政府驻地农贸市场摊位发展到300余个,每逢农历四、九日开放。为满足镇域南部群众的需求,在前平邑村新建了平邑集贸市场,惠及李家屯村、吴家屯村、六屯村、三坡村、四平邑村等周边村镇。各行政村均建立了1~2家中小型超市,全镇共有中小型超市70家,且经营品种由过去的只有基本生活用品发展到现在的生产资料、五金、农具、家电、通信等样样俱全。同时,清干净、拆到位、铺胡同、绿墙根,依托党建民情图,谷金楼镇绘出全镇人居环境提升作战图和25个行政村人居环境管护图,深入开展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全力推动“一宅变四园”,打实“底子”、扮靓“面子”、做足“里子”,达到村中整洁、庭院清洁、室内保洁、乡风纯洁的“四洁”效果。 

  民生事业篇 大投入普惠大群体 

  谷金楼镇党委始终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不断增加资金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让全镇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图为六屯新型社区。 

  先后投资1429万元,对兴乐大道和丰乐路进行综合提升,安装路灯100盏,更换门面85间、门牌120个,埋设下水道2000米,铺设马路砖1.2万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2500株,新增绿化面积8000平方米;完成了全镇社区建设总体规划,投资520万元重建了李孟公路北段;新修乡村道路20.6公里,并对55公里乡村道路路肩全部按照乡道不低于1米、村道不低于0.5米的标准进行了高标准修复,乡村道路硬化率达100%;投资80万元,完成了兴乐大道、106国道、安济公路301线两侧各50米的廊道绿化工程,小城镇环境明显改善;完成了镇政府驻地路、街、巷、住户标牌,25个行政村标牌,8948户地标和门牌的安装设置,镇地名设标率达96%;建成了谷集水厂、六屯水厂、李家屯水厂、南杨村水厂等7个安全饮水项目,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 

  2019年,谷金楼镇中考成绩再创新高,600分以上学生人数居全县各乡镇学校之首。镇卫生院在全县率先启动“先看病、后交钱”的诊疗模式,被确定为“全县首家‘中医堂’先行试点单位”,中医特色叫响全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昨日的谷金楼乡,带着成就被载入史册;今日的谷金楼镇,像是一轮刚露出地平线的旭日,正悄悄蓄力,准备迎接即将磅礴而出的辉煌时刻。撤乡建镇揭开了谷金楼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孕育着新的发展希望,昭示着美好的发展前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谷金楼镇党委、镇政府正团结带领全镇人民,高举高质量发展旗帜,以甩开膀子的干劲、抓铁有痕的韧劲,万众一心、不懈奋斗,努力开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力争把谷金楼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新城镇。(濮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