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信阳:多彩活动迎佳节 品味端午传文明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河南文明网

   

  图为信阳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信阳调查队联合开展端午节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和居民共做香包。图片来源:信阳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信阳调查队

   

  图为信阳市中心医院联合成功社区开展“爱在端午 健康同行” 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图片来源:信阳市中心医院

   

  图为中共信阳市委办、平桥街道办事处东平湖社区、平桥区老年大学共同举办“迎端午·庆七一”文艺演出,舞蹈《天使的身影》致敬“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图片来源:信阳市平桥区文明办

   

  图为信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志愿者到光山县江湾村敬老院,为老人们准备过节的粽子。图片来源:信阳市委宣传部

   

  图为信阳市平桥区民政局在平桥区平昌关镇陈店村敬老院开展“情系端午节”敬老、孝老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信阳市平桥区民政局

   

  图为信阳市财政局到三五八社区开展“浓情端午,粽叶飘香”主题活动。图片来源:信阳市财政局 

   

  图为信阳市检察院志愿者走访慰问红星社区群众。图片来源:信阳市检察院 

  为迎接端午佳节,信阳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和社区乡镇积极响应,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 

  一是民俗活动感受节日魅力。各单位、部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充分挖掘端午文化内涵,开展端午文化讲座、包粽子比赛、广场文艺汇演、民俗文化展、户外体育运动等活动20余场次,让群众充分体验端午文化习俗,感受传统节日魅力。

  二是经典诵读传承爱国情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突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主题,开展“品端午文化,诵中华经典”“粽情端午 品味国学”等主题活动60余场次,吟诵爱国主义名篇佳作,讲述历史名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故事,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三是志愿服务增添节日内涵。结合精准扶贫脱贫,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各级300余家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帮扶、送粽子送温暖、健康义诊、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释放浓浓温情,为传统端午佳节增添新的内涵。

  四是走访慰问树立价值导向。走访慰问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礼遇,在全社会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并在节日时机,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在全社会倡导崇德向善、文明进步的道德风尚。

  五是开展“端午话安康”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信阳市委文明办开展“端午话安康”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图片和视频,分享端午习俗,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普及健康知识的经历及健身锻炼的心得体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截止6月28日,话题阅读及讨论量已达178.1万人次。(信阳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