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信阳市第三小学:戏曲艺术进校园 传统文化共传承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图为何雪林老师为同学们表演豫剧《穆桂英挂帅》。图片来源:信阳市第三小学 

   

  图为王强老师现场表演绘画脸谱。图片来源:信阳市第三小学 

   

  图为同学们学习豫剧手眼身法,体会戏曲艺术之美。图片来源:信阳市第三小学 

   

  图为活动现场同学们看的津津有味,掌声阵阵。图片来源:信阳市第三小学 

  为让学生领略戏曲艺术的魅力,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近日,信阳市第三小学邀请信阳市艺术中心的艺术家们来到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璀璨华丽的戏曲头面,让人惊艳的服装扮相,信阳市艺术中心的老师们为今年的首场“戏曲进校园”活动精心准备着。细细描画,层层装扮,在这炎热的盛夏里体现出的是戏曲演员专业的素养和对艺术的热爱。

  豫剧作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韵味醇美、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凭借其高度的艺术性而广受欢迎。国家一级演员何雪林老师和国家二级演员曲谱老师分别为同学们表演了豫剧《穆桂英挂帅》和《花木兰》的部分选段。王强老师将鲜活的脸谱绘于脸上,一勾一抹,意到神来,五色油彩演绎出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让人赞叹!

  老师们眉眼顾盼生辉,唱腔响遏行云,念白有节有情,举手投足张力十足、引人入胜,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豫剧的独特魅力。 

  随后,同学们跟随老师体验了戏前说戏、角色行当互动,学习了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在赏戏、学戏、演戏的过程中,更深更好地体会到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 

  “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不仅能让学生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理解戏曲艺术,亲近戏曲精粹,让中华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的浸润孩子们的心灵,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从而获得人格及精神上的涵养及升华,更加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热爱美丽家乡。(信阳市第三小学) 

 
 
 
 
 

【责任编辑:安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