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汇聚文明力量 顺民心 得民意 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文明新风浸润心田,公共空间和谐有序,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移风易俗深入民心……近年来,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文明城市创建“满堂红”全覆盖,文明单位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好人之城”品牌深入人心,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初见成效,未成年人工作全面深化,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正逐渐顺民心、得民意、惠民生。

  补齐短板破难点——老城区出彩蝶变 

  上午9时的平舆县桥南市场,虽已过营业的“早高峰”,但仍然人流熙攘、生意红火,市场内环境明亮整洁、秩序忙而不乱。“市场的卫生改善了,顾客愿意来了。”商户张爱霞说,随着整个市场的繁荣,她的生意也更加红火。

   

  风景如画的平舆县天水湖公园。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有道是,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作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平舆县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平舆县486个小区和260个网格分别建立了责任组和网格长,有效整合市场监督、城管等31个涉及城市管理工作单位执法力量,全面加强城市管理工作。

  在平舆县城东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引起观摩团一行的兴趣。“社区共有3327人,其中老年人100余名,闲暇时候可以来休闲娱乐,不收取任何费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专门辟出部分房间,配备休息床、电视机、娱乐健身设施等,还有社工专门负责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将日间照料中心的功能融入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完善养老功能。

  看到观摩团的到来,居民马凤芝乐呵呵地说:“这里的环境好,我们老姐妹聚在一起说说话,心情也好,让孩子们都安心上班。”

  “针对老年人,社区建设日间照料中心;针对小朋友,我们开办了‘四点半课堂’。保障好‘一老一小’,让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底气更足。”社区工作人员说。

  营造氛围建机制——不断丰润道德滋养 

  “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社会上的优秀小公民!”走进汝师附属小学,以班级为单位的小花圃内,花木、蔬菜郁郁葱葱;书法社团的孩子们一笔一画认真书写、感受传统文化滋养;“叔叔阿姨,尝尝我们自己蒸的馒头吧……”烹饪社团的小朋友们端着小箩筐,邀请大家前来品尝;伴随着时尚的音乐,走秀社团的孩子们穿着用垃圾袋、废报纸等自制的“时装”,迈着自信的步伐向前;“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随着音乐,打着手势,吟诵社团的孩子们诵读得字正腔圆、有板有眼。

   

  汝师附属小学学生在做课间操。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学校是读书学习、培育人才的场所,更是涵养文明、传承文化的空间。近年来,汝南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道德建设、先进文化与文明实践等融入校园,创设了诵读、扇舞、戏曲、声乐、纸艺等30多个艺体类活动课,成立了“魔方社团”“航模社团”“腰鼓社团”等300多个校本社团,让孩子们在欢笑和思考中坚定了理想信念。

  文明的种子在汝宁大地处处播撒,萌芽生根、开花结果,文明的力量逐渐勃发,也成为推动发展最持久、最深层的动力之源。据统计,汝南县荣登中国好人榜8人,驻马店市好人12人,河南省道德模范1人,汝南县道德模范60人,汝南好人50人,汝南县阳光少年24000人,新时代好少年(标兵)50人。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高占祥2次莅临汝南为“阳光少年标兵”颁奖;近日,中央电视台《中国精神》拍摄组,专程到汝南拍摄阳光少年专题。

  专业化精品化——走出文明实践新路 

  在确山县行政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格外引人瞩目:室内外面积8500平方米,设有综合办公区、宣讲报告厅、志愿者爱心超市、四点半学校、科普室、心理咨询室等,为市民提供文明实践活动场所。

   

  确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打通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最后一公里’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务实之举。”作为驻马店市唯一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试点县,确山县主要领导对于实践中心建设意义有着清醒认识,并率先成立中心办事机构,明确为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中心日常管理和运转工作,着力将中心打造成为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以及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志愿服务有了娘家、有了阵地,活动更成体系、更有效果。”“点亮心灯”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团队共开展活动60余次,帮助了300多名困难儿童实现心愿。

  在确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成立132支志愿服务队,培育出了“孝善文化+”“关爱抗战老兵”“红色文化传承”“点亮心灯“等具有鲜明时代和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20多个,5万多名志愿者。目前在确山革命老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成为美丽确山的魅力名片。(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