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驻马店上蔡: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梦”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时代培育和提升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是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驻马店市上蔡县通过一系列方式和手段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农村新风正气,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强力助推乡村振兴。

   

  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该县以“六传六有六结合”为标准,为全县460个村(居)委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农村文化大院,目前460个村(社区)文化大院实现全覆盖。对基层文化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切实发挥文明单位结对帮扶作用,积极帮助结对村(社区)加强文体活动室、文明书屋、电子阅览室和公益宣传阵地等建设,配备文体器材、实用电器等。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结合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特点,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强化文明新风建设,激活乡村振兴道德力量。该县根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要求,指导全县460个行政村(居)委制定符合实情的“一约五会”章程,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等,引导农民树立正确价值观。大力开展先进模范评选活动,至目前已评选“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先进模范数千名(户),用身边好人好事引导农民群众见贤思齐。大力宣传各类模范,利用道德讲堂进乡村、“三下乡”活动和农村大喇叭积极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好家风、好民风,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强化乡村创评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该县开展以“三治三清三提升”为内容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重点抓好集镇市场治“乱”、交通治“堵”、环境治“脏”,重点清理村庄巷道卫生、沟渠卫生、沿线卫生,重点提升农户居住环境、户外环境、健康意识。通过系列整治行动,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文明意识得到有效提升。紧紧围绕文明乡村“组织领导健全、创建活动扎实、村容村貌干净、文化设施健全、社会风尚良好”创评标准,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评选活动。至目前,全县已培育省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文明村(社区)11个、县级文明村(社区)201个(占总数的47%)。(上蔡发布)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