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鹤壁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为民惠民利民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河南文明网

   

   

   

  近年来,在鹤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鹤壁市坚持创建为民惠民利民理念,扎实推进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的“六城联创”工作,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日前,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表彰决定,授予鹤壁市河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是全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人民期盼的热烈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文明城市创建正在渐渐让这个目标变成现实。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社会环境持续优化,鹤壁人民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 

  创建文明城市,是对城市精神的生动注解。鹤壁市将决胜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奋力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作为奋斗目标。一项项创建活动的开展,让文明理念春风化雨般浸润你我的心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 

  全市上下同心,全面奏响文明城市创建乐章 

  鹤壁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初,就确定了全面创建的工作思路: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全面部署推进创建工作;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将各项创建工作与办好民生实事有机结合起来。 

  鹤壁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纳入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列入市委全会工作报告和全市高质量党建考评内容,实行统一部署、考评,创建工作也被写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实现了上下一心、全民共建。 

  为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抽调专人、组建专班开展创建活动,市六城办全程协调指导,狠抓任务统筹、督导统筹、宣传统筹,确保各方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做到全市一盘棋。 

  为推进创建常态化,鹤壁市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共建机制、激励机制,坚持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季度考核相结合,以严格的考核激励全市干部担当作为、聚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推进“四级路长制”管理模式,把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对象与市级领导联系点、第一书记派驻村等结合起来,深化共建活动;以“五强”乡镇(行政村)、“五优”街道(社区)评选活动,文明单位动态管理考核,文明村镇奖励补助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的创建积极性。 

  目前,鹤壁市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六城办统筹协调、创文办具体负责、党政群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城乡共建、市区联动、条块结合、属地为主、全民行动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强化阵地建设,筑牢文明城市创建根基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山城区居民牛星一家到浚县游玩。在大伾山脚下的志愿服务站,文明旅游志愿者为她提供了热心帮助。牛星表示:“志愿者给我们讲旅游攻略,还给我母亲倒热水,咱大鹤壁真好!” 

  近年来,鹤壁市狠抓文明城市创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其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积极打造了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加强以好人馆为中心的示范点建设,为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两年来,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高效推进,好人报告会、微党课、文艺演出、结对帮扶活动等依托实践中心有声有色开展。目前,3个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纳入全国试点和省级试点,各县区累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692个,开展实践活动7953场次,受益群众30余万人。在文明单位、窗口单位、社会志愿服务机构等建成志愿服务站326个。 

  聚焦身边感动,弘扬好人精神。鹤壁市积极打造好人品牌,建成了占地2770平方米的鹤壁好人馆。自2017年5月开馆以来,鹤壁好人馆累计接待群众17万人次,成为群众接受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在鹤壁好人馆周边陆续建成好人广场、好人路、好人公园、家风家训展馆、诚信游园等,形成了好人宣传矩阵,在2019年10月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观摩活动中受到各界好评。 

  同时,鹤壁市在农村全覆盖建设了村史文化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在城市建成首批城市书屋20个、街头文化小品118个、公益广告示范街9条,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构建队伍体系,激发全民文明城市创建热情 

  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鹤壁市高度重视市民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发挥文明创建队伍、志愿者队伍和好人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鹤壁市以培养一批文明城市创建实干家、明白人为目标,采取业务培训、现场指导、观摩考察、知识测试等形式,培养各级创建办、文明单位创建办、基层创建骨干,目前已有1.6万人直接参与创建工作。今年年初以来,鹤壁市立足实际,网络培训创建骨干1256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鹤壁市文明办正在筹建市志愿服务中心,指导全市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开展,进而提高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达500余个,累计注册志愿者24.9万人,人数超过城区常住人口的16%。此外,鹤壁市还组建了百人创建监督志愿者队伍,及时对《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反馈。 

  “少年的你,有最好的模样!”2019年11月30日,鹤壁市14岁少年王泯燃进入20米深井救人,其事迹得到新华社、人民网、中央电视台、《河南日报》、《淇河晨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社会各界纷纷为他点赞。 

  王泯燃是鹤壁市1.98万名模范人物中的一员。近年来,鹤壁市持续开展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倡树文明新风,“鹤壁好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21年开展“鹤壁好人”评选活动,推选出模范人物1.98万人,其中“中国好人”26名、“河南好人”39名、鹤壁好人”1069名,市级以上道德模范88人,省级新时代好少年2名、省级美德少年16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22名、市级美德少年20名,形成了持续壮大的正能量群体。徐光、李应喜、庞留安、张慧、冯增智、孙炳良等人还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丰富活动载体,掀起全域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从单位到家庭……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涉及全市各领域的深层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要达到全域创建目标,就必须广泛汇聚民智、持续激发民力。鹤壁市通过开展五大创建活动、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创建惠民活动,在市民中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创建热潮。 

  以文明城市为引领的五大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活动持续开展。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10个、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1个、省级文明单位158个、市级文明单位162个;454个村镇成功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4所学校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市有全国文明家庭1个、省级文明家庭3个、市级文明家庭30个。 

  以好人选树为支撑,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持续开展。目前,鹤壁市已发布6批次132个疫情防控好人好事,宣传了230名“最美卫士”“最美医生”“最美职工”的事迹。目前,全市已评出9720名好媳妇、好婆婆和千名文明市民、文明警察、文明教师等。为营造诚信市场环境,今年市创文办组织相关部门发布了3批次诚信“红黑榜”。 

  志愿传播大爱,服务温暖鹤城。在民俗文化节、樱花文化节、中原文博会、第十四届豫商大会等重大节会上,都有文明志愿者的身影。近年来,鹤壁市持续深入开展清明节祭英烈、重阳节关爱孤寡老人等“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活动。在“抗疫情在行动、志愿红耀鹤城”志愿服务月活动中,全市462个文明单位、454个文明村镇、113个文明家庭、98个志愿服务组织,近10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服务群众260多万人次;53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服务1127人次。 

  提升城市品位,为民惠民利民。2019年年初以来,全市开展集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物业提升、旱厕清零“五大攻坚”专项活动;开展“十大示范工程”建设活动,树立了一批标杆市场、社区、学校、公园;开展“十大提升行动”,打通断头路17条,推进82个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公园(游园)106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平方米,人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高。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不断深入,鹤壁市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民创建,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举措、严谨的作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鹤壁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