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虽非亲骨肉 依然父母心 许昌一位特殊妈妈和她的6个孩子

发表时间:2020-05-12  来源:河南文明网

  门,打开了。张凤云走进屋里。

  正扶着墙壁学步的许童谣口里急切地喊着“妈妈”,快速从墙角爬了过来,扑进张凤云怀里。

 

张凤云喂小童谣喝奶

  张凤云亲了亲她粉嘟嘟的小脸蛋,起身去给孩子冲奶。一会儿功夫,小童谣躺在妈妈怀里,双手捧着奶瓶,边美滋滋地喝着奶,边晃动着小脚,眼睛还紧紧地盯着张凤云,那安心、悠闲的样子,和其他被母爱滋润的孩子没什么两样。

  这是5月10日,记者在许昌市八一路西段张凤云家看到的温馨画面。

  54岁的张凤云和两岁大的许童谣,是一对跨越血缘的“母女”。2016年,许昌市社会福利院筹备“莲城家园”类家庭养育项目,招聘热心公益的爱心父母。当时,在福利院当了多年护理员的张凤云刚刚退休,在与丈夫商量后,她第一个报名:“我习惯了照顾福利院的孩子,希望继续陪伴他们,看着他们快乐地成长。”

  4年来,张凤云不图名利,陆续与6个福利院的孩子组成了没有血缘关系却温暖幸福的家。在她家精心布置的照片墙上,贴着一张一张合影照:最小的两个孩子分别坐在爸爸、妈妈怀中,其他4个孩子偎依在父母身边,满脸幸福。

  “我家有六个孩子,老大是女孩儿,14岁,正上初中;老二是男孩儿,10岁,和老大一样,上的都是寄宿式学校。老三、老四和老五在福利院里上学,每天早上我都要把他们送过去,放学后再接回来。还有谣谣,我带在身边……”张凤云一边忙着做家务,一边介绍她的家庭成员。从孩子的性格、爱好到学习成绩,她如数家珍。

  有人不解:“你辛辛苦苦带别人家的孩子,图的是什么?”有人疑惑:“退休了为啥不在家享清福,还自找麻烦?”张凤云总是这样回答:“福利院的孩子,多是因肢体残疾、身患疾病,从小就被遗弃,能够让这些最弱势的孩子得到健全家庭的温暖,能够听到孩子们开心地喊我‘妈妈’,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这些年,福利院的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但孩子们内心对家庭、对父母之爱有着比较强烈的渴望。”许昌市社会福利院院长侯丹说,张凤云一家的爱心满足了孤残儿童回归家庭的情感需求,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很有益处。

  “4年了,我感触最深的是孩子们的性格发生了变化。这几个孩子变得开朗了,对我这个妈妈也敞开了心扉,都愿意把心里话对我说。”张凤云说,去年4月份,她因病住院,“六兄妹”中的大姐姐小雨不但能帮助妈妈照看弟弟妹妹,而且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在学校多次拿到奖状。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去年,这个由张凤云撑起的特殊家庭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的殊荣。(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学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 文/图)

【责任编辑:朱丽文】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