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漯河市各级各界踊跃参与“清明云端寄哀思”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河南文明网

  清明节期间,漯河市各级各界踊跃参与“清明云端寄哀思”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截至4月7日,广大未成年人、热心市民、志愿者等参与者达10万余人次。通过献花、鞠躬和留言寄语等云祭奠方式,广大群众在回溯历史、回望英烈事迹中,传承和弘扬了英烈精神,营造了缅怀英烈、致敬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社会风尚。

  留言献花寄哀思 

  2020年的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漯河市各级文明单位和社会各界大力倡导文明祭祀,助力防疫,通过线上献花、鞠躬、留言的方式,将对革命英烈和为人民利益牺牲的先进典型们的赞扬与敬意,记录在“云端”,铭刻在心底。 

  

  漯河市部分网友线上寄语 

  线上线下齐参与 

  漯河市“清明云端寄哀思”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界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学校、机关单位等群体,用实际行动,倡树文明新风尚,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一)志愿者们积极号召清明节文明祭祀 

   

  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 

  清明节前夕,漯河市文明办向各级文明单位和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今年清明节期间“防控疫情 文明祭祀”。通过了解,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众多市民,大家异口同声表示支持理解和配合。 

  家住松江路的郑女士表示,所谓“云祭祀”,就是通过“云端”网上追思已故之人,利用线上祈福、寄语、献花等形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这项举措意在疫情期间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减少人员流动、接触和人员聚集,减少交叉感染,同时减轻了用火、防火、避火的压力,让绿色成为城市鲜明的环境底色,可谓一举多得。在郾城区某机关上班的李女士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倡议要求,不要擅自前往公墓进行祭扫等聚集性活动。她说,在今年清明节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网络祭祀减少了人员外出聚集,并且较好地推行了文明祭祀的理念,传承文化、传递亲情,有效培育了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我们一定要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在严防外输病例的当下,没有丝毫放松警惕的理由,祭奠亲人,关键在于内心,不在于形式。 

  (二)漯河市特殊教育学校:祭英烈、学英烈、颂英烈 

   

  各班开展手抄报评比活动 

  清明节期间,漯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将“清明祭英烈”网上寄语活动与云端“致敬革命烈士、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主题班队会相结合,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借助网络系统,通过线上写寄语、上传短视频、向英雄们献花等形式表达对英雄的敬仰和哀思之情,为大家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通过云端,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祖国历史、英雄事迹。在认真学习了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以后,同学们用绘画的形式来表达对革命先烈深切的怀念和无限的哀悼。一系列的主题活动,让全校师生受到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在追忆英烈的成长历程、战斗经历中,激发了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新时代好少年,将来为祖国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漯河市纪委监委:网络祭英烈 培育新风尚 

   

  漯河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参与网上祭祀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减少聚集性外出祭祀活动,同时倡树绿色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3月25日漯河市纪委监委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倡议,开展网上祭扫活动。 

  机关创建办通过微信群向广大党员干部传播文明祭祀理念和网上祭祀操作流程。在“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微信H5页面上,200余名党员干部抒写感言寄语,祭奠革命先烈、祭奠抗疫英雄,纷纷表示要把对逝者的悼念感恩转化为爱国爱家的深厚情感、拼搏奉献的实际行动。在办公楼大厅“致敬·2020清明云端寄哀思”宣传展板前,很多党员干部拿出手机,通过扫码,利用线上祈福、寄语等形式,表达对逝者的敬仰和思念之情。(漯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