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濮阳市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河南文明网

  又是一年清明节,移风易俗寄哀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濮阳市组织广大志愿者走上街头、走向路口,广泛开展清明节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共同打响蓝天保卫战。

  4月3日晚,濮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李亚丽带领市委宣传部有关科室长,深入到市城区各值守路口,看望慰问正在值班的志愿者,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图为李亚丽与志愿者交谈。段耀斌 摄 

  “你是哪个单位的?”“你们值几个小时?”“你们单位安排了几班?”“有没有发现焚烧纸钱、冥币等不文明祭祀行为?”……每到一处,李亚丽都与志愿者交谈,了解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在政和二路与昆吾路交叉口,看到有商贩销售塑料、泡沫等材质的祭扫用品,李亚丽立即上前劝阻。

  看到开发区环保局志愿者在中原路与昆吾路交叉口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李亚丽鼓励他们,要充分利用环保知识,积极劝导不文明祭祀行为,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做好绿色环保宣传。

  一瓶饮料、一盒盒饭,志愿者吃上几口,往周边撒上几眼……这是当晚20时16分,在绿城路和卫河路交叉口,示范区卫都路街道办事处机关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场景。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一下班就来到这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还没顾得上回家吃饭,只好点外卖了。

   

   

   

   

  图为各单位开展市城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段耀斌 摄 

  为严格落实传统祭祀节日文明祭扫活动倡议,营造全市城乡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防止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展市城区清明节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旨在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采用家庭追思会、鲜花、网络等方式祭祀、缅怀先祖,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从4月3日18时到4日22时,总时长28个小时。据统计,20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其间,志愿者佩戴文明志愿服务明显标识。

  李亚丽在督导中指出,在传统祭祀节日来临之际,要持续深入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增强保护生态环境意识,自觉进行文明祭祀活动,确保祭祀活动文明、低碳、环保、安全、有序地进行。

  在任丘路与大庆路交叉口,开展志愿服务的华龙区人大机关志愿者王亚苛说,“刚才遇见两位老太太,看到我们志愿者在执勤,还说‘今年又不让烧。’看来咱们的活动很有效果。”

    

     

    

   

  与此同时,各县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划分值守范围,明确责任分工,开展了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濮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