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郑州多部门联合发布《文明用餐“一二三”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河南文明网

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市民朋友们: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用餐新风尚,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扎实推进文明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我们共同提倡在全市推行文明用餐“一分、二公、三做到”。在此,向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及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大力倡导“一分”——推行分餐制。全市各类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带头实行分餐制,鼓励员工自带餐具。各餐饮服务企业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行分餐分食,助推文明用餐习惯形成。

  大力倡导“二公”——使用公筷公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加大对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力度,在餐厅显著位置刊播、张贴、摆放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海报、提示卡等公益广告,主动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广大市民群众要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桌一饭做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并带动和影响家人、朋友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

  大力倡导“三做到”——做到拒食野味、餐前洗手、“光盘行动”。各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群众要自觉做到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杜绝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自觉做到餐前洗手,保持安全就餐距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大声喧哗;自觉做到节俭用餐,主动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群众用餐无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全市各类机构食堂要争做文明用餐的引领者,餐饮服务单位要争做文明用餐的推动者,广大市民群众要争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餐桌革命,告别陈规陋习,倡导用餐新风尚,养成健康好习惯,展示文明郑州良好形象。

  郑州市文明办

  郑州市商务局

  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

  2020年3月27日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