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致敬“我的同乡英雄”!他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抗“疫”长城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线医务人员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在救治、转运、护理等不同岗位上展现担当作为,成为抗疫一线的中坚力量。他们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敬佑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我的同乡英雄”。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42场新闻发布会,也是“同乡英雄”系列专题发布会的第1场,本场发布会采用视频采访和现场交流的方式,请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部分队员回答记者提问并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

  凯旋归来的他们:医者仁心 不辱使命 

   

  去时雨雪霏霏,归来春暖花开。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陈传亮在援鄂期间,率领河南300名白衣战士组成的人数最多的一批白衣战团,在武汉奋战40天,以最快速度集结、最快速度入舱、最早使用中医结合方案治疗、最严纪律管控的4个“最”,实现了医务人员“0感染”、患者“0死亡”、治愈患者“0复发”、患者“0投诉”的4个“0”工作目标,目前已圆满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的救治任务,返回郑州隔离。“我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与时间赛跑,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519名,治愈出院372人,转出患者147人,舱内检测咽拭子实验1386人次。”陈传亮说,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奋战的每一天,都感受着医者仁心的大爱与感动。在青山方舱医院,他们第一时间申请成立了临时党委,组建青年突击队,遴选党员医护人员承担各工作小组管理职责,构建起党委坚强领导。

   

  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主任、第四批援鄂医疗救援转运队队长乔伍营,作为全国维一一支挺进武汉的医疗急救转运队队长,带领81名勇士、21辆急救车奔赴武汉。在武汉的45天时间里,有的队员一件防护服最长时间穿了11个小时,下面衣服因为汗水,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长时间戴护目镜,脸上有很多小伤口,汗水一流,蛰得生疼。为了节约时间转运更多患者,大家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不能按点按时吃饭,晚上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最终,河南急救转运队安全快速高效转运2525名疫情患者。目前队员们已胜利返豫,安全隔离,他们为患者担当起摆渡生命的任务,经受住了这次大考。

  奋战在身边的他们:为家乡父老守住抗“疫”阵地 

   

  “过去的60天,是我们在战斗中迎来春天的60天。”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康谊说,1月22日,是令他终身难忘的一天。一大早接到医院紧急通知,要用最快的速度安全转移136名患者至全员其他科室,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整体腾空进入战斗状态。也正是从这一天起直到今天,他就没有回过家。同样,他的妻子张晓菊在疫情发生后担任河南省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始终奔走在全省尤其是南阳等重点区域防控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同为医生,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们毅然选择奔赴战场。

   

  每一名坚守前线的医疗队员都离不开家人的全力支持。省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徐晓霞的丈夫刘心想被选作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135名队员驰援武汉。她说:“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有机会尽一份绵薄之力,作为家属我为他感到骄傲。我只有无怨无悔地去支持他,竭尽全力把家中的一切承担起来。”在此期间,家里先后两位老人生病住院,为了让他安心抗击疫情,所有亲戚都瞒着他。

  在发布会最后,她与丈夫刘心想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见面了。丈夫刘心想在屏幕对面问她家里一切可好,徐晓霞说,家里一切都好,我们等着你平安归来!

   

  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担负着筛查、发现病人的重任。郑州市人民医院隔离区护士长、主管护师郭薇带领护理团队进入到发热门诊,每天面对着高强度的工作。她们的脸被口罩压出了水泡、破溃发炎;手因为戴手套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可团队里没有一个人抱怨。“在发热门诊,我们没有漏掉一个病人,没有一个医护人员感染,很好地守住了‘阵地’。”郭薇说。

  仍坚守武汉战疫一线的他们:疫情不除,队员不归! 

   

  大家都称疾控人是战役前线的“特种兵”,省疾控中心健慢所主任、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冯石献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的战役,坚守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前线41天。这次作为河南省第十四批支援湖北防疫队的队长,他已经是三赴前线。这次他带领12名队员在前线担负着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等艰巨任务。全队12名队员分成三个组,到达武汉第二天即进入了工作状态,到今天为止没有一天间断过、休息过。实验组4名队员全面接手了武汉市桥口区疾控中心的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创下了最多一天检测413份样本的记录,截止到目前,已完成4064份的样本核酸检测;流调疫情组4名队员每天都需要到人群聚集性特殊场所的疫情现场调查处置;消杀组的4位队员,每天背着重重的喷雾器,出入于方舱医院、隔离点、特殊场所、医疗机构和患者家庭进行终末消毒,采样和消毒效果评价。

   

  省卫生健康委艾防办主任、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刘心想带领的河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是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一直奋战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挽救了众多患者生命,医疗队员们主动要求“疫情不除,队员不归”。所有医疗队员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患者,为危重病人理发、洗头、喂水、喂饭、送水果等获得了广泛赞誉,病人制作的很多小视频在朋友圈广泛传播。

  在他们工作的医院楼下,当地群众自发打出条幅,上面写着“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一一武汉市民”“谢谢您,为湖北人拼过命,热干面铭记于心”等,很多人给他们竖起大拇指,邀请他们疫情结束再来武汉赏樱花。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大爱,以担当彰显忠诚,用生命护佑生命,展示了河南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素养和奉献精神。”他说。(大河网政务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