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代祭扫+“云”寄语 南阳多形式倡树文明祭祀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河南文明网

  2020年清明节正逢疫情,在此“非常时期”,河南南阳暂停全市群众性现场祭扫活动,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与此同时,代祭扫志愿服务、线上留言寄语等各类形式的贴心服务,满足了广大群众清明祭祀需求,倡树了文明新风尚,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2020年在一起”清明祭扫缅怀志愿服务活动 

  受疫情影响,河南南阳要求今年清明节期间暂停全市群众性现场祭扫活动。为满足群众祭扫需求,南阳市开展“2020年在一起”清明祭扫缅怀志愿服务活动,由墓园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代为祭扫。

   

  南阳市“2020年在一起”清明祭扫缅怀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云上南阳 

  3月25日上午,在南阳市卧龙墓园,受杨女士委托,墓园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来到杨女士已故亲人的墓碑前,鞠躬,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并通过录制视频的形式把祭祀的过程发送给杨女士。杨女士说:“不让进园里祭扫也可以理解,这种代为祭扫的形式也挺好的,清明祭扫嘛,形式是外在的,重要的是心中保留的对亲人的思念之情以及在行孝感恩方面的家风传承。”

  为积极践行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响应今年清明节祭扫活动要求,卧龙墓园、独山公墓、民族公墓等三家公办公墓联合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花儿花艺馆推出“2020年在一起”清明祭扫缅怀志愿服务活动。南阳益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王玉介绍:“网上祭祀,以生命的故事讲述,缅怀寄语等形式通过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方式进行,鲜花代祭是以三个小组代祭扫,献花,录制视频反馈等形式进行。哀伤心理援助是以公布社工,心理咨询师的二维码,然后加微信,提供心理的慰藉和情绪的支持。”

  据卧龙墓园党支部书记张浩介绍,近年来,祭扫的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鲜花、水果祭祀等形式正以每年百分之五的速度增加,其中年轻人居多。这种“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祭扫活动,既能满足疫情下人们祭扫的需求,又避免了群众性祭扫活动发生,既传承了中华民族重视孝道的文化,又倡导了移风易俗,文明绿色祭奠。

  2020年“清明祭英烈”线上寄语活动 

  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坚决打赢防疫抗疫阻击战的情况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英烈褒扬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有关精神,河南省南阳市将继续开展“清明祭英烈”线上寄语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珍惜幸福生活,增进爱国热情,增强对民族、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南阳市2020年“清明祭英烈”线上寄语活动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活动将于3月27日至4月7日期间集中开展,广大网友可登录南阳文明网(南阳文明网http://hnny.wenming.cn/),参与“云”寄语、献花活动;同时也可在文明南阳微信、文明南阳官博(新浪微博),转发、留言、点赞“文明祭祀”系列活动。

  南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在伟大的革命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诠释了忠诚和信仰,用生命构筑了民族脊梁,换来了革命的成功和新中国的建立!清明节缅怀先烈、追思英雄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特殊的时期,南阳市用网络祭奠、“云”寄语的方式,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很有意义,希望市民们积极参与,形成文明风尚。

  万条千缕绿相迎,舞烟眠雨过清明。此时此刻,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贡献力量,河南南阳强烈呼吁广大网友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通过代祭扫、“云”寄语等更加绿色、文明的方式祭奠先烈、缅怀故人,以实际行动倡树文明新风尚,助力南阳市移风易俗工作。(南阳市文明办 徐韶 孟得会)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