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河南将开展“春满中原”促消费惠民利民百日行动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河南文明网

  3月23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九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透露,河南省近期将开展“春满中原”促消费惠民利民百日行动,重燃居民消费热情。

  “春满中原”系列行动是河南商务系统为促消费而推出的一揽子行动计划,通过举办一个个单体活动,持续活跃消费市场,稳定消费预期。

  提振消费、创业帮扶、以E抗疫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若鹏在发布会上介绍,“春满中原”行动将聚焦“数字化转型、商超促销、电商带动、餐饮转型、汽车消费、农产品上行”等重点,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出亮点,百日见成效。

  此次百日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3月主要以线上促销为主,共安排6项活动。前期已经举办了河南抗疫助农乡村电商培训公益课、“互联网+战疫情、促销售、助脱贫”线上签约等多项活动。3月24日,省商务厅还将携手知名电商平台,联合全省重点零售企业,举办“周周见一元狂欢购物节”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持续一个月。

  4月共安排9项活动,线上线下结合。重点举办千家商超联合打折促销惠民活动,在全省组织一批骨干企业,联合开展打折促销;举办“抗疫情、惠民生”汽车大酬宾活动,促进汽车消费;举办河南线上品牌馆启动仪式,通过线上渠道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5月将丰富线下活动,打造新的消费场景。计划通过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推进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郑州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已全部复工 

  作为全省消费的风向标,郑州市的消费情况备受关注。当天的发布会上,郑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除负面清单外的所有行业均已恢复正常经营,全市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复工率已达100%。

  据了解,作为消费的“暖场”之作,郑州上周举办了“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通过“互联网+N”模式,汇聚饿了么、京东到家、UU跑腿等九大线上平台,联动全市重点商超、汽车4S店、品牌餐饮企业、消费品制造企业、特色农产品企业,开启消费新模式,让市民足不出户,乐享“云端”实惠购物新体验。

  下一步,郑州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商贸领域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组织策划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在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创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社区便利店、发展新业态和首店引进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全市商贸流通业提质扩容。

  同时,举办“醉美·夜郑州”系列活动。重点打造二七广场、千玺广场、花园路等区域性夜消费集聚区商圈,差异化打造德化步行街、农科路酒吧休闲街、海马海汇中心等一批特色夜消费街区,形成“夜郑州”消费地标。

  河南六成多餐饮企业已复工开业 

  3月19日,郑州餐饮业有序开放堂食业务。作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目前河南省餐饮企业复工开业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消费者和员工的健康安全?针对上述问题,发布会亦给出了明确答案。

  目前,河南省已有六成多的餐饮门店复工开业,预计随后开业率将迅速提升。各地堂食服务都建立了一套符合防疫要求的管理规范,不仅严格测温、登记、消毒、通风,而且大厅隔桌坐、餐桌隔位坐,公筷分食,餐厅一拨儿客人走后,对餐桌餐椅严格消毒后再接待下一拨儿。

  此外,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还与河南集菜电商公司、河南万邦、丹尼斯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食材采购、仓储配送等餐饮行业供应链合作,保证食材质量,降低运营成本。

  值得期待的是,疫情结束后,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将积极开展创建美食街区、特色美食文化夜市活动,并组织举办“向世界发布河南菜”和“烹饪厨艺大赛”“美食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活跃餐饮市场,为群众提供优质、美味、多样化的餐饮品种和服务,提高河南餐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