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用好战“疫”教材 培育时代新人 河南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河南文明网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们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教育的本质和追求……”

  这是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的心里话。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最后,这位曾长期在一线深耕的老教育工作者的动情话语,在人们心中激起层层涟漪。

  怎样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怎样在灾难中收获成长?由此引发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

  一本意义深远的特殊教材

  这是一场因势利导、意义深远的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项活动正在激发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引导他们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

  这是一场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主题教育活动。全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推进,教师学生全员参与,既开展及时有效的教育引导,又注重长远对师生思想的引领,让每一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有所收获。

  这是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从第一课堂到第二课堂,从线上到线下,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用好战“疫”教材,创新内容与形式,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活动的点点滴滴。

  这是一场滋养心灵、关乎未来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出什么样的人,这场活动正在帮助我们寻找答案。

  一个震撼心灵的思政课堂

  “当国家有难,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忘记年龄挂帅出征,无数不惧生死的白衣战士逆行而上……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我们是国家力量和家庭亲情全力保护的对象,明天,我们就是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几天前,河南省实验中学“信念教育”主题班会上,焦文韬老师一席话,让孩子们眼中泛起了点点泪花。

  用好战“疫”教材,讲好生动故事,爱国主义成为校园里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激发着学子们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

  郑州大学10家附属医院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把无私大爱播洒在荆楚和中原大地。这些感人故事成为思政课好教材,“90后”“00后”青年学子把“责任”二字深深烙进成长的脚印。

  河南大学精心组织“开学思政第一课”,推出《祖国强、人民安:新时代经典战“疫”纪实》等网课、《长江长江,我是黄河》等战“疫”微视频,强化师生的家国责任感。

  举办战“疫”新闻作品朗读活动、开启疫情防控专题教育、用童声或画笔送上对逆行者的祝福……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滋养着学子心灵,为他们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一次破茧成蝶的逆风成长

  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到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大山,可这大山又何足为惧?看,这些孩子,正逆风生长,正淬火成钢。

  一颗向真向善的种子深深扎根。5元、10元、20元……孩子们把计划买心爱玩具的压岁钱拿出来了,驻马店市近10万名青少年捐出约100万元。

  一朵理想信念的蓓蕾悄然绽放。“有人说这届高三学生虽‘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但苦难孕育着辉煌,我觉得这恰恰是一场难得的人生考验。”省实验中学高三航空六班学生贾昆峰说。

  青春的肩膀,正在撑起一片天。河南科技大学魏永峰同学联系好友,筹善款、买口罩,并联系基金会将医用物资送至武汉医院。河南版“小汤山”医院建设工地、武汉抗疫一线,从来都不缺河南学子援助的身影……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这场贯穿全年的主题活动,正日益彰显教育培根铸魂的时代主题。(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周晓荷)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