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许昌:各级文明家庭的战“疫”故事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河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昌市各级文明家庭以实际行动投身抗疫当中,他们有的带头参与卡点执勤、本地防疫,有的主动筹措物资、捐款捐物,有的积极参加防疫宣传……科学有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发挥社会“文明细胞”的示范带动作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他们作为许昌大家庭中的普通一员,彰显了文明家庭榜样的力量!   

  并肩作战 比翼齐飞战疫情 

  禹州市洪山庙街王亚丽家庭是市级文明家庭。王亚丽是禹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她的丈夫郭文峰是卫建委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并肩作战,为抗疫作出了应有贡献。

  为抗击疫情,王亚丽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每天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8点,连续在岗30多天,没有休息过一天。她还带领科室人员主动请缨,申请到抗疫第一线,到禹州市北高速路口卡点为过往司乘人员测量体温。这个工作白天还好,一到晚上就特别冷,凌晨3点,除了手里的体温计外,桌子上的登记本、快速手消、手电筒等物品都会结一层厚厚的冰霜。有一次,她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指不能动了,原来是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保持一个姿势时间太长了。旁边的人赶紧帮她活动手臂,这才有了好转。

   

  王亚丽在禹州北站高速路口卡点值守 

  王亚丽的丈夫郭文峰每天奔波于禹州市税务局、环保局、产业聚集区、夏都街道办事处、颍川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各医院督查工作,忙碌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同时也影响带动了周围的人。

  比翼齐飞共战疫情的伉俪还有同为市级文明家庭的鄢陵县安陵镇南街4组张国平夫妇,他们夫妻二人都在医院工作。抗疫期间,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张国平每天都要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他亲身感受到,特殊时期患者对医院、对病毒的担忧和恐惧。因此,面对患者,张国平比平时更加耐心,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为更好地给患者普及防控知识,减少患者的忧虑,张国平每天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到深夜。

  当妻子所在的医院被定为新冠疑似病人后备收治医院后,张国平叮嘱妻子一定要注意安全,认真学习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的使用方法,全心投入工作,不要牵挂家里的孩子。张国平表示,他非常感谢国家的科学指导及县领导的及时把控,确保了全县零感染。作为医务工作者,他和妻子会尽最大努力守住鄢陵这片净土。

  捐款捐物 众志成城献大爱 

  作为河南省首届文明家庭的沙闪闪家庭,在疫情面前,沙闪闪首先要求家人一定要有大局意识,密切配合防疫工作。她和爱人李新成除了筹集抗疫物资、捐款捐物外,还录制了家庭抗疫小视频,积极倡导抗疫知识。当她得知在许昌救治的武汉籍祖孙三代3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后,又主动跟随魏都区妇联对他们进行慰问,使陷入疫情困境的外地朋友在大美许昌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馨。

   

  沙闪闪捐助的抗疫物资 

  鄢陵县彭店镇凤岗村步书芳家庭是市级文明家庭,她和丈夫经营着一家百货公司。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步书芳夫妇慷慨解囊,专门到郑州、开封购买口罩。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一家人连续向环卫工人、安保人员、贫困人员、外卖小哥、过往市民、学生、周围营业的个体商户、进店的顾客等,免费发放近万只口罩。此外,步书芳还动员亲朋、公司员工组织捐款,共筹集善款6397.8元善款用于支援武汉疫区。

  鄢陵县阳光公益爱心协会会长周洁,家住鄢陵县安陵镇于寨村。她的家庭先后荣获“许昌市最美家庭”“河南省最美家庭”“许昌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周洁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履行社会责任。1月27日,她响应鄢陵县慈善总会的倡议,率先在阳光公益群里发起“新冠无情阳光有爱”定向捐款,在短短一天时间内捐款抗疫资金7000元,捐赠给鄢陵县防控第一线。在周洁的影响和带动下,鄢陵县多个爱心团队、爱心企业、爱心个人行动起来,为抗疫一线提供了一定的资金和物质支持。

   

  田艳霞在执勤 

  防疫执勤顶风冒雪践初心合统计核实社区居民及由武汉及外省市返乡人员基本信息,不畏严寒在大雪风雨中坚守值班岗位。作为一位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工作的母亲,每晚回家看到已熟睡的孩子,田艳霞心里也有一丝歉疚,但面对疫情,她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积极入党的初心。

  崔亚婷是河南省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许昌分中心工作人员,她的家庭是市级文明家庭。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崔亚婷的单位建立了“日报告”制度。为保障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崔亚婷坚守网络阵地,全面细致地摸清单位是否有职工与来自武汉的人有接触、是否隔离、是否医学观察等情况,并仔细收集、核实汇总,上报至上级单位,为上级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为有效应对和防控疫情,崔亚婷的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她忍痛把2岁的孩子丢给老人看护,主动要求参与办公区及单位的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尽力为值班人员筹备口罩、酒精、温度计等。此外,她还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号召,缴纳定向党费,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

  网上学堂 名师授课“不停学” 

  市级文明家庭王变变家庭,在疫情防控中坚守教育初心,心系学生,坚持“停课不停学”,行动迅速、主动作为。王变变的丈夫靳塬统从腊月二十八在花石镇观音堂小学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期《观音堂小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告家长书》后,就不间断发送关于疫情的通知、新闻、预防知识等。随后一个多月,每天除完成常规防疫工作外,他还加班加点,整理出了小学一至六年级语数外科目所有课程的电子课本,累计点击量超过10万。一至六年级语文、数学所有课程的名师讲课视频全部完成推送,服务全市甚至更大范围的广大学生及家长。

  王变变身为花石镇观音堂小学校长,为做好疫情防控,组织全校老师认真排查、及时上报、及时隔离,不等不靠,提前、迅速、超量配备防控物资,号召全校老师扎实有效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带头通过钉钉、微信群等平台为学生上网课、提问、批改作业、网络家访、心理疏导等。

  王变变还多次组织老师们召开网络防疫知识培训及防疫工作安排研判会,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率先倡议 守护家庭做表率 

  为动员鼓励广大家庭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文明家庭力量,许昌市妇联、市文明办组织全国文明家庭刘英家庭、河南省文明家庭李丽君家庭和许昌市各级最美家庭共同录制了《战疫情,有我“家”》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率先承诺并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家庭从我做起,守住家庭防线,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会、少串门、不聚餐,不传谣,从小事做起,守好小家为大家,做身边的志愿者,做家乡的守护者,用智慧和力量为战胜疫情做出贡献!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许昌市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级文明家庭共有80户、218人,他们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积极响应、踊跃参战,以杯水之力,尽寸尺之能,在战“疫”一线弘扬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生动诠释了国家灾难面前平凡小家庭的勇敢与担当,激励全社会同舟共济、同心抗疫,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许昌报业传媒集团 武鹏亮、宋丽霞)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