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gshixuexi-picture.png

义马市:为他们点赞!致敬“最美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河南文明网

  编者按:

  志愿者是善行的火把,是文明的象征,是推动社会文明前行的旗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门峡义马市广大志愿者响应号召,逆行而上,涌现出无数感人的凡人善举。义马市文明办精心挑选出一批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用好人的精神力量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并呼唤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行动,加入爱的海洋,创造爱的奇迹!

  退伍不褪色 战斗在“疫”线

   

  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放下钢枪,放不下的是初心。一朝是军人,终生报国家。在义马市朝阳路街道办事处红土坡社区就有这样一位退伍不褪色的老兵,他叫刘新国。1989年3月刘新国加入特种兵陆军消防兵,开始依法服兵役,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30余年的党龄,也曾多次获得优秀班组长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0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蔓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各地打响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刘新国同志不忘真本色,冲锋在一线,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和他人,持续发挥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的光和热,践行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1月20日,刘新国刚刚将新买的爱车提到家,坐在沙发上,打开电视机,看了几分钟新闻就坐不住了,他找到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王灵珍大姐,说:“您看新闻了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已经蔓延开了,马上就是新年,人员不可能不流动,为了小区的安全,咱不如动员几个人,早早把小区看护起来吧!”在得到王灵珍大姐的认同后,刘新国随即就召集了小区居住的几名有管理经验的退休老领导、老党员还有几名和他一样的退伍兵,组成了一支10人志愿服务队,经过两三天的筹备,1月23日,这支志愿服务队就“上岗”了。

  服务队一成立,刘新国就带着队员们风风火火行动起来:积极向邻里宣传居家防疫知识、帮助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采购生活必需品、详细了解每家每户是否有外地返义的子女或亲戚、苦口婆心地劝导居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集会聚会、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同时他还主动承担朝阳西区北门卡点的值守任务,不畏严寒,全天执勤时长超过12小时,虽然天气寒冷,但从不叫苦。小区住户较多,居民结构复杂,在值岗中遇到返义人员、车辆的时候,他都格外重视,仔细认真核查。面对一些硬闯卡点、言语激烈等不理解小区值守工作的居民时,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解释,志愿服务队里有一位志愿者碍于情面,不好意思阻拦个别一天多次外出的居民,刘新国知道后,就对大家说:“志愿者不拿一分钱工资,完全是自愿的,红马甲一穿上身,咱眼里就没有亲朋和邻居,必须严格按照市里的文件执行,如果执行不了,那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就违背了做志愿者的初衷。”大家也都很认同他说的话,西区北门卡点的值守越来越规范了,在做好值守工作的同时很好的处理了和居民的关系,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称赞,为该小区封闭管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戎装更迭初心不改,角色转换使命不变。疫情面前,他带领其他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去,化身为墙,一起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实际行动和担当彰显了一名退伍老党员“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

  全国、全省、全市人民都参与到这场严峻的疫情阻击战中。在我市千秋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中有这么一个女孩,她朝气蓬勃、勇于挑战、敢于奉献,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亲临防疫一线,但她甘做志愿后勤兵,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叫张佩佩,是千秋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号召,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同广大党员一道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展现着一名青年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从大年初三开始,她就作为社区出入检查人员连续奋战,她每天一大早就与志愿者们一起在社区门口值守,多少次两手冻的通红写不了字,但她没有叫过一次苦。

  “记着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带口罩,有情况一定第一时间要与社区取得联系......”这是她在卡口执勤见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为了让防控知识有效传达,减少社区居民外出,她在卡口执勤期间,总是见人就说,有时候遇到年纪大的居民,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很多遍,她总是不厌其烦,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

   

  在得知社区疫情防控物资短缺时,张佩佩多方联系,通过多方努力,购买了500只医用口罩,并第一时间捐赠给了社区委员会。大家都说她傻,“现在口罩这么贵,而且还不好买,你咋一下都捐出去了呀”。她却说道:“只有大家都做好防护了,彼此之间才是安全的。我个人的绵薄之力在疫情面前是渺小的,捐点口罩不算啥。”有人再问起时,她总半开玩笑的说“别看我党龄小,但我党性可高着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为了支持疫情防控供应,积极捐款300元。

   

  同时她还深受爷爷的影响,年过古稀的老人,毅然站在防疫第一线。还有太多太多的党员努力开展抗疫防控,为了社区的工作,废寝忘食。正是有着像他们一样的人,舍小家、顾大家,危难时刻敢上、敢拼的共产党员,给她带来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推动她干好现在的每一项工作。

   

  她相信春暖花开日,疫情结束时,她依然是那个美丽的女孩,和邻居聊着天,和家人吃着饭,无忧无虑的走在大街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三门峡文明网)

【责任编辑:安 艳鸽】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 大河网络传媒集团 大河网 承办

豫ICP备07006354号-1